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居民收到16年前水费催账单 被告知将记诚信档案

2016-08-17 14:23:00 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市民收到16年前水费催账单 当事人称没欠费

  一辈子清清白白,胆小怕事,从来没有欠过人家钱的退休工人邵先生最近坐立不安——自来水公司给他寄来一张12.85元的催费单,提醒他钱是2000年7月份欠下的。自来水公司的人还说,如果不交欠费,就要将他的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然而,邵先生怎么也想不起自己什么时候欠了这笔钱,他翻阅已经保留了十多年的水费单,都没有看见任何欠费提醒。更让他不解的是,16年前欠下了水费,为什么到现在才来追讨?

  记者从供水部门了解到,他们是在清理历史欠账中发现了这笔欠款,目前已经不再向邵先生追讨了。不过邵先生认为,水费是国有资产,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他欠费,他还是得交的,但供水部门必须拿出证据,解释清楚。

  水费欠账竟穿越16年

  60岁的邵先生是普陀区双山路101弄17号某室的居民,本来过着退休后的平静日子。然而,今年3月,一张水费单却让他平静的生活起了一些小小的波澜。

  “那天上午,我从信箱里拿到新来的水费账单,到家里仔细一看,在历史欠账一栏内,竟然说我欠费了!”邵先生看到欠费通知的第一反应,是打开自家的抽屉,拿出一捆捆水费账单来,一张张核查。

  从2003年开始,他家的每一张水费单、电费单和煤气费单,他在交完费后都认真归类收藏,一张都不缺。“我看遍了每一张水费单,从2003年至今年3月,这13年中,他们一次都没有催缴过。”

  邵先生说,这房子他住了二十多年,中间从来没有租借给任何人。所以,他对自己生活缴费的情况很清楚,“我根本就没有欠过水费,不然13年来,怎么没有见他们催缴?”

  记者在邵先生3月份的水费账单上看到,“历史欠费”一栏中的确印着一行字:“截止至本次账单累计水费欠费8.80元,排水欠费4.05元。”5月份的水费单上,这行字依然存在。

  同时,邵先生摊开他13年来的水费账单,摆满一桌子,的确没有看见自来水公司的催缴记录。

  实际上,同样被催欠的自来水用户,远不止邵先生一家。就在邵先生隔壁的双山路101弄18号101室住户,也在今年3月份收到了自来水公司的欠费通知:“截止至本次账单累计水费欠费30.80元,排水欠费7.56元。”

  “我实在想不起什么时候欠他们的钱了。我们家日常生活中,每一笔收支都记了账,十多年来,没有欠过人家一分钱!”这位居民气不过,在水费单上用黑笔写下“乱说,胡说”两个词语。

  “你打算什么时候去付掉这笔欠费?”记者问。该居民情绪激动地说:“谁欠他们的钱?我还怀疑是他们恶意坑蒙我的,我才不去交这笔钱呢!”

  被告知要记入诚信档案

  邵先生是在3月11日上午收到那张穿越16年的水费欠账单的。当天下午,他就去所在区域的自来水公司武宁路营业所,找工作人员了解详细情况。

  “当时工号为16186的杨姓营业员查阅电脑后告诉我,是2007年7月欠的费。他的态度倒是很诚恳,说要将此事转告领导,下一次的账单中不会再出现欠费通知,而且还向我道了歉。”邵先生觉得营业所工作人员这个态度很好,就回家了。

  可是,5月份收到账单时,说好不再出现的12.85元欠费,再次出现在单据上。

  “我有点生气,于是在5月13日,我再次来到自来水公司武宁路营业所,并带上十余年的所有水费单,找他们理论。但是这一次遭到他们的推诿搪塞,说不属于他们管辖。工作人员戚某叫我到大场营业所交涉。而且告诉我,如果不补交这笔钱,就会记录到我的诚信档案上去。”邵先生有点担忧。

  供水公司推来推去

  记者了解到,公民的诚信档案里如果有不良记录,在申请银行贷款、升学、考公务员以及就任一些重要岗位时,都会受到影响。邵先生说,虽然他已经退休了,不良的诚信记录对他已经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他觉得清白做人,是他的底线。

  “我不希望为了不明不白的12.85元,在自己人生档案里留下污点,一定要让他们解释清楚。”而自己明明是武宁路营业所辖区内的用户,武宁路营业所工作人员为什么又要叫他去宝山的大场营业所呢?5月13日当天,邵先生便与戚某发生了争执,这时另一名工作人员过来告诉邵先生,中午的时候有领导会打电话跟他联系。可是,邵先生一直等到下午5点,都没有等到他们领导的电话。

  5月14日,邵先生写信给消保委投诉自来水公司。5月19日,他又拨打12315,再次投诉。然而,12315让邵先生拨打12345市民热线。

  “当天上午拨打12345投诉后,当天下午,供水部门就来电话,说第二天有人跟我联系。可是,第二天来的是个检修水表的人,而且态度很不好。”邵先生的心头旧堵未去,新堵又添,于是他再次拨打12345。

  邵先生说,可能是因为12345热线的干预吧,5月20日下午,他又接到供水部门的电话,一个姓陆的副站长叫他5月23日去南大路28号。

  可是,当邵先生赶过去的时候,约好见面的陆副站长竟然不在单位。这下让邵先生恼火了:“去南大路28号,乘公交车本来只要1个多小时。可是那天中环汶水路发生撞裂事故,很多道路都被封锁,公交车只好绕行,绕了两个多小时,我才赶到南大路28号。费尽千辛万苦,我如约而来,他们却把这事丢到了脑后。他们是不是觉得我是一个普通市民,不拿我当回事?”

  从那一天开始,到6月30日,邵先生又先后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5次,但是,还是没有解决问题。

  邵先生不接受“免单”

  8月4日中午,记者陪同邵先生冒着暴雨,再次来到自来水公司武宁路营业所。在柜台前,记者递上水费单,工作人员在电脑里查了一下说,这笔钱已经免掉了,不再征收。

  邵先生听说欠款免单了,并没有感到高兴。

  他问柜台工作人员:“既然我欠费了,为什么要免掉?这是国家的钱,你们凭什么说收就收,说免就免?必须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欠费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是否确有其事?”

  邵先生告诉记者,所谓“免”掉,自来水公司的预设前提是他的确欠费了,出于某种考虑,决定免收。“但是,我的底线是我到底欠没欠钱?如果的确欠钱,我得补交掉,我这辈子不想欠别人一分钱。但是,如果我没有欠费,就不存在他们免单的说法,而且他们还必须向我道歉!”

  见邵先生态度坚决,柜台工作人员进去汇报领导。随后,工作人员让记者一行绕到院子内一扇门,进入办公室。服务管理科的朱副科长让自来水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电话里向记者进行解释。

  对话自来水公司:人工催缴过程中可能没有碰到用户

  记者:为什么最近有很多用户突然收到历史欠费通知?

  公司:今年年初,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推出一个诚信平台。当时的要求是水电煤三次不缴纳的用户,将纳入诚信体系。老百姓对这件事其实也非常关注。今年3月,他们企业对欠费也进行了一次梳理,并把梳理情况在用户的账单上进行提醒。

  记者:16年这样一个漫长的时间区间内,你们为什不向用户催缴欠费?

  公司:我们自来水公司其实有自己的催缴流程,在下一次的账单上记录上一次账单的缴费情况,没有累计。当我们发现有用户漏缴时,就会人工上门催缴。但是人工上门催缴过程中,可能并没有碰到用户,所以造成用户不一定知晓他有缴费遗漏情况。而这个情况,在买卖二手房的情况下比较普遍。

  记者:没有碰到用户,此后就不再上门催缴了?

  公司:当时到底怎么一回事,我们也在调查。

  记者:邵先生到底欠没欠费?公司:邵先生在今年6月也曾经打过我们公司的电话。我们了解情况后,也对邵先生的欠费问题进行了排查,发现邵先生的账户里,2000年7月的水费确实没有交。但是,由于时间比较久远,我们就在账务里给他做了一个标记,在他下一次拿到账单时,不再提醒有这样一笔欠费。

  记者:邵先生这笔欠费还要不要补交?

  公司:水费是国有资产,并不是任何一个人说把这笔费用减免就减免,说核销就核销。所以,我们只是不再对邵先生这笔欠费进行提醒而已。在结清欠费之前,邵先生的欠费记录还会一直挂在那里的。至于以后怎么办,我们集团正在考虑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对这些欠费进行处置。

  记者:邵先生如果确实欠了2000年7月那笔水费,会不会记入他个人的诚信档案?

  公司:不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水费;欠费;诚信体系;用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个小东西家家有 可能会让你多花500元水费

如果发现家里的水费出现问题,排查了水表故障后,要检查一下抽水马桶和太阳能热水器等是否漏水,千万不要大意。

2016-08-03 14:13:00

北京水污染小区居民用户免去俩月水费

北京水污染小区居民用户免去俩月水费,5月下旬,因中水混入自来水,昌平回龙观、霍营地区多个小区自来水被污染,涉及上万居民。对此,市自来水集团研究决定,对本次“5·24”水污染应急处置中用户放水造成的水量损失进行减免水费处理。

2016-06-12 06:21:00

居民每月水费20元 新收费员通知水费欠6000多元

”  记者了解到,因为对水费有疑问,汪先生已经向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沈河分公司相关人员反映此事。”  汪先生说:“令我不能理解的是,收费员崔先生最后一次给我开发票的日期是2016年5月13日,用水量依然是5立方米,发票显示的本月指数为950。

2016-06-01 1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