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式命名为“墨子”

2016-08-15 12: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酒泉8月15日消息(记者黄光辉) 即将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式命名为“墨子”。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其主要科学目标是借助卫星平台,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以期在空间量子通信实用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开展空间尺度量子力学完备性检验的实验研究。

  中科院院士、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今天在酒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正式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命名为“墨子”。潘建伟院士介绍说,墨子解释了小孔成倒像的原因,指出了光的直线进行的性质.这是对光直线传播的第一次科学解释。

  我国是最早发明光通讯的国家,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就是原始的光通讯。大约两千四五百年以前,墨子则把光通讯大大发展,并进行了原始的编码程序,创造旗鼓烽燧声光混合编码,在不同情况下进行有效组合,以达到传递有用信息的目的。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负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科学目标的提出和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抓总研制卫星系统,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制有效载荷分系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负责地面支撑系统研制、建设和运行,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等单位参加。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资料图(黄光辉摄)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酒泉接受媒体采访(黄光辉摄)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墨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成功首发天通一号01星

北京时间2016年8月6日00时2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1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

2016-08-06 08:14:00

我国首次卫星在轨加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王握文章飞钹)国防科技大学6月30日发布消息,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天源一号”卫星在轨加注实验载荷,成功完成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管理与加注、高精度推进剂测量等9项在轨试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收到的遥测与数传数据表明,我国首次卫星在轨加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016-07-01 09:21:55

卫星图片展示地球十五大板块构造 超级震撼

2016年6月8日报道(具体拍摄时间不详),这组超级神奇的卫星图片展示了地球上的的十五大板块。

2016-06-09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