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1岁男孩当主播开微店拍视频 带网友玩转魔方

2016-08-11 11:43:00 来源:华龙网

11岁男孩当主播开微店拍视频 带网友玩转魔方

  昨日,“小王子”很短时间就完成一个简单的魔方。

  灵活的手指上下翻飞,伴随着“”咔咔咔”的旋转声,1个完全被打乱的魔方在三十几秒内,就在一双小手的操纵下复原……

  视频中,演示如何用层先法还原三阶魔方的“魔方达人”是个瘦瘦的小男孩。这个暑假,喜欢钻研的他开了个教学魔方的公众号“小王子魔方”,用视频加图文的形式带大家了解魔方,玩转魔方。

  注册公众号“以魔会友”

  “小王子”名叫王浩宇,今年11岁,是珊瑚实验小学的一名准六年级学生。7月初刚刚放暑假,他就在妈妈的帮助下,注册了微信公众号。

  “很多人想要玩魔方,却苦于书上的内容看不太懂,我乐意啃书,再把它转化成自己的语言,拍成视频,一步步带着大家玩。”不过,王浩宇并不以魔方高手自居,他说自己还在成为高手的路上。

  公众号每周三更新“小王子”关于魔方还原、魔方分类和魔方花式的原创视频,平时也会分享与魔方有关的有趣小知识。他说,“现在教的是简单的正阶魔方,以后会慢慢的加大难度,也会教一些异形魔方的玩法。”

  现在,他负责整理内容、当主播,妈妈就兼任摄像、剪辑、包装、上传和平台维护。怕“魔友”们找不到合适的魔方,公众号还设置了魔方微店,里面的魔方都是他亲自挑选的。哪个牌子比较好?哪种魔方不容易破?玩过上百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魔方的“小王子”分析得头头是道。

  “小王子”说,在开办公众号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学习,还结识了很多魔友,大家也会经常在公众号上留言。

  “小王子”的教学智慧

  关注“小王子”的公众号,你会发现魔方的世界真的很神奇。CFOP、Cross、CFA、层先法、色先法、桥式解法……魔方原来有那么多解法和花式!想要成为魔方高手,还得记牢那么多公式!世界上居然有1万多种魔方,而且每天都有新的类型诞生……

  虽然初为人师,但“小王子”有着自己的教学智慧。

  一次录制前,妈妈问他要怎样在视频里向大家介绍用到的公式。他立马说,“妈妈,不要说‘公式’两个字!”为什么呢?在他看来,中国的孩子大多接受着应试教育,一提到公式,大家可能就会觉得,“啊,好难!要背公式,我不学了!”所以,他在视频里从来不提“公式”,只说“方法”。

  在录制的时候,他常常会分享针对同一类型魔方的多种还原方式。妈妈在编辑片子时,为了控制时间,就想剪掉一些内容,只留一种解法。可每次都被“小王子”给严词拒绝,反而“教育”妈妈,“有选择多好呀,能够用两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多好呀!”

  每次录制完,他都会反复检查,看自己的讲解是否清晰,表述是否准确。发现任何小问题,都会要求妈妈再录一次,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这是教人家玩,可不能讲错了,不然就变成害人了。”

  “小王子”认为,玩魔方既简单又复杂。即使是魔方小白,如果愿意花上一个小时照着网上的视频教程和图文资料学习一下,就会发现还原的过程很简单,也不需要深奥的数学原理。

  “小王子”原是“小书虫”

  王妈妈说,孩子从小爱看书,对阅读有着狂热的兴趣。有一次看一本书入了迷,到了睡觉的时间,妈妈好不容易收了书,把他弄上床休息,结果半夜三点就被他叫醒,说非得要看完才能睡着。被缠得没办法的王妈妈只好妥协,交出了书。

  王妈妈担心孩子真成了小书呆子。为了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她尝试了各种办法。直到有一次,孩子见她费了好大劲还原一个魔方,就开始对四四方方的小东西上心了。

  现在的“小王子”,仍然是个书虫,只不过他的书目里增加了更多关于魔方的书籍。通过看书和视频学习,从最低级的还原法开始,一点一点地琢磨和练习,他现在已经掌握了多类魔方的多种解法,记下了许多公式,甚至创造出新的解法,还能用自己的语言清晰地进行讲解。

  “要玩转魔方,技巧很重要。”说起魔方中的技巧规律,他津津乐道,“最基础的‘层先法’,只需将几个公式背熟,就能一层层地还原。高级点的就比较复杂,每个步骤都有大量的公式,要观察力、计算力和记忆力多方面协调,才能玩得又好又快。”

  不过,“小王子”目前并不执着于解魔方的速度,他更喜欢的是花式玩法,觉得这才是“玩”魔方。“复原的方法大多是铁板钉钉的,把一大串公式给记牢,再反复练习就能不断刷新速度。但花式玩法则看重对一些小方法、小技巧的理解和组合运用,还能自己拼凑新花样,很有意思。”

  首席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夏小淇 摄影 雷键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魔方;小王子;视频教程;主播;公式;公众号;方法;解法;教育;玩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技!巴西7岁正太27秒单手拼好魔方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6日报道,年仅7岁的巴西小男孩切安·宏·李珂(Chan Hong Lik)有一项绝技,他能在27秒内单手拼好一个三阶魔方。2015年,李珂在阿雷格里港魔方公开赛上展示了他的单手拼魔方技能。

2016-05-18 09:03:00

理工男用840个魔方拼心仪女生头像表白遭拒 魔方墙高2.6米宽1.37米

原标题:理工男用840个魔方拼心仪女生头像表白遭拒 魔方墙高2.6米宽1.37米  【理工男用魔方表白遭拒】用了840个魔方,拼出一个高2.6米,宽1.37米的心上人头像魔方墙。原标题:理工男用840个魔方拼心仪女生头像表白遭拒 魔方墙高2.6米宽1.37米  这面魔方墙高2.6米,宽1.37米,一共用了840个魔方。

2016-05-14 08:00:00

乔治小王子满三岁啦!

这些照片是在威廉王子夫妇位于英格兰东部诺福克郡的别墅拍摄的。乔治王子是英女王伊莉莎白的曾长孙,也是英国王室第三顺位继承人,排名仅次于祖父查尔斯王子和父亲威廉王子。

2016-08-04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