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法院7年办理国家赔偿案606件 赔偿超993万

2016-08-11 11:33:00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09年至2015年,全省各级法院办理各类国家赔偿案件606件,决定赔偿金额993万余元。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介绍,《国家赔偿法》实施21年来,全省各级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依法受理、审理各类国家赔偿案件,推动国家赔偿各项制度落实,先后办理了杜培武、孙万刚、施伟、范天贵、钱仁风等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冤错案件的国家赔偿。

  在办理这些案件的过程中,法院始终以“权利救济,重塑公正,再树公信”为价值取向,及时受理、及时审查、及时决定、及时支付,确保了请求人的赔偿权利得以切实保护。各级法院在审理国家赔偿案件时注重协调化解案件矛盾,实现国家赔偿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田成有介绍,自《国家赔偿法》实施以来,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按照法律规定,设立了赔偿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处理赔偿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赔偿办通常设在法院行政审判庭,合署办公。但随着国家赔偿案件数量的增加、案件类型的多样化、国家赔偿审判的专业化,赔偿办与行政庭合署办公模式已经不适应审判业务发展的需要。为确保法院更好地履行国家赔偿审判职责,依法办理好国家赔偿案件,设立独立编制的国家赔偿审判机构确有必要。为此,今年2月,省高级人民法院经省编办批复同意设立独立编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办理国家赔偿相关审判事务。

  记者 尹瑞峰(云南日报)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国家赔偿法;赔偿案;高级人民法院;赔偿金额;赔偿委员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释放 获国家赔偿金5.8万余元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释放 获国家赔偿金5.8万余元,2015年8月,省二中院赔偿委员会作出决定,撤销省二分检刑事赔偿复议决定和儋州市检察院的刑事赔偿决定,由儋州市检察院赔偿符氏兄弟被侵犯人身自由132天的国家赔偿金各29003.04元。

2016-03-28 15:34:00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后释放 获国家赔偿金5.8万(图)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后释放 获国家赔偿金5.8万(图),2015年8月,省二中院赔偿委员会作出决定,撤销省二分检刑事赔偿复议决定和儋州市检察院的刑事赔偿决定,由儋州市检察院赔偿符氏兄弟被侵犯人身自由132天的国家赔偿金各29003.04元。

2016-03-28 15:23:00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后释放 获国家赔偿金5.8万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后释放 获国家赔偿金5.8万,2015年8月,省二中院赔偿委员会作出决定,撤销省二分检刑事赔偿复议决定和儋州市检察院的刑事赔偿决定,由儋州市检察院赔偿符氏兄弟被侵犯人身自由132天的国家赔偿金各29003.04元。

2016-03-28 14: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