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法学界关注仲裁人才培养 重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2016-08-08 2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8日电 (许婧 吉娜)上海海事大学8日公布,在该校举办的ADR研究方阵(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研究方阵)系列论坛第三场研讨会暨2016上海国际仲裁论坛上,法律界人士纷纷聚焦“建设国际仲裁中心背景下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作为一种重要的纠纷解决机制,仲裁在化解社会矛盾、维系社会稳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在册仲裁员约60000人、秘书人员约5000人,对快速发展的仲裁事业而言,尤其是发展快速的仲裁机构,面临着不小的人才缺口。

  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良教授提出,应当尽快扭转中国现阶段海事仲裁普及化的发展思路,提高对海事仲裁专业化作用的认识,控制海事仲裁员数量,完善海事仲裁员知识结构,适度加大对海事仲裁的司法监督力度,提升本土仲裁机构在国际海事仲裁中的影响力。

  出席论坛的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说,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仲裁内外有别的问题,刘敬东认为,应当进一步改革涉外仲裁及外国仲裁事项上报制度,采取创新举措并将其正式纳入法治轨道。

  而对临时仲裁,他表示,域外仲裁机构愈发重视中国争端解决市场,纷纷来华设立代表处,这也为中国法院的仲裁司法审查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仲裁法》修改未有实质进展的情况下,司法能否有所作为、是否可以考虑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临时仲裁制度,值得深入研究和思索。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最高人民法院海洋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协办,来自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等、仲裁机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及律师事务所的140余位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与会。(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纠纷解决机制;仲裁机构;临时仲裁;人才缺口;仲裁事项;最高人民法院;人才培养;海事仲裁;海事大学;仲裁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12月13日,由郑州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中心联合主办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说,河南推进全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有利于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利于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5-12-16 09:20:00

市中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近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确定肇东法院为以四级调解网络为平台的人民调解示范法院,确定海伦法院为以协调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的行政协调示范法院,确定绥棱法院为以“七步调解法”为基本模式的司法调解示范法院。

2015-09-15 08:00:47

山东潍坊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 获最高法院肯定

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诉调对接中心建立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大量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地化解在基层和初始状态,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2015-07-27 10: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