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增加居民收入 挖掘消费潜力

2016-08-05 11:29: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国家发改委网站今天刊发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文章称,今年以来,国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实施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十大扩消费行动”,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消费供需矛盾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具体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消费升级势能持续释放,呈现出增速保持平稳、结构进一步升级、服务消费持续旺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等多个亮点。

  从增速来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6138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投资增速回落、出口低迷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达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

  不仅消费蛋糕在做大,结构也进一步升级。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8211元,同比增长8.8%。分领域看,食品、衣着、生活用品等基本消费平稳增长,发展享受型服务消费增速明显较快,占比继续提高,其中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12.9%和13.2%,占比分别达到9.6%和7.8%,均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服务消费持续旺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通用航空等个性化、体验化旅游持续升温。受宽带提速降费等政策带动,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前5个月移动数据流量增长124.7%。各级文化文物单位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文化娱乐市场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46亿元,增长21%。体育经济“跑步”前进,全民健身计划深入实施,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逐步兴起。

  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也是一大亮点。移动支付、远程教育、网络租车等快速发展,分享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网络消费在过去两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22367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6.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6%,较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此外,文章还表示,下一步国家将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在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的同时,从供需两端发力,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一方面,要持续增加消费品有效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继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激发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多渠道增加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建立智慧家庭等新兴信息消费的标准体系,加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归集和联合惩戒力度,进一步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居民消费;居民收入;消费升级;消费支出;消费潜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居民消费较快增长 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上半年,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消费升级势能持续释放,呈现颇多亮点。下一步,国家将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在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的同时,从供需两端发力,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2016-08-04 09:45:00

我国启动“十大扩消费行动” 促居民消费扩大升级

记者2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方案,启动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推动物流短板建设,扩大电商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扩大免税店设立范围,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优质商品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2016-04-27 07:40:54

发改委解决药价问题:医院药企建直接交易网络平台

昨天赵辰昕还表示,国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赵辰昕介绍,近年来国内居民消费购买力存在外流现象,其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能满足居民消费快速升级的需求;二是市场消费环境不完善的问题导致了消费潜力尚未得到有效激发。

2016-03-15 06:33: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