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香港学生北京实习 直言增加了国民身份自豪感

2016-08-03 14: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几年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各大企业、媒体、文化机构都会看到许多香港学生的身影,他们实习在不同工作岗位的一线,真正融入内地生活。许多港生感慨,内地实习机会非常难得,只有亲身感受“大开眼界”,才会更懂内地的发展速度和机遇。还有港生直言,只要条件允许,完全可以留在内地发展。而且不少港生表示,通过实习和内地生活对自己的国民身份增添了自豪感。

  三位实习港生与香港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右一)在港府驻京办合影。 记者马静 摄

  记者日前在港府驻京办见到几位正在北京实习的香港学生。谈及在京实习感受,几位同学皆言,收获颇多,大开眼界。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及法律系学生黄信怿今年在内地著名金融机构中投集团实习,“到中投的机会太难得了,来之前我一直觉得这个公司非常‘神秘’,这么大规模的金融机构我在香港是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的。”

  考虑北上寻工作机会

  这位大一学生说:“我被安排在一线实习,接触到了许多在香港见不到的东西,比如核电,还学会了非常多此前在学校没有学过的东西,比如一些中文的金融专业用语。这些对我而言,都是很大的收获。”他还表示,内地的许多企业都已经是国际化大企业,未来很有可能会到内地发展自己的事业。

  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实习,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金融硕士杨德龙在谈及自己的实习公司时,很骄傲地说:“我所实习的事务所是著名的‘四大’之一,所服务的客户都是很著名的企业,这些都是在香港很难触碰到的。”在北京大学已经就读两年的杨德龙已经完全融入内地生活。

  在提到自己的内地学习生活时他说:“我的同学都是很牛的‘学霸’,来自内地各个省份,这都将是我以后事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人脉资源。”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年轻人说:“现在我觉得内地发展非常快,也有许多难得的机会,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北京,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都可以考虑。”

  内地人对港人很友善

  已经通过DSE(香港文凭考试)并且入读香港大学的高雪对国际政治专业有着极强的兴趣,去年到中国政法大学就读国际金融,今年被安排在港府驻京办实习。“在驻京办的实习生活是非常充实的,在联络组我负责港青在京创业及交流活动的安排,还要处理一些港人内地创业信访事宜,特别是在投资处实习,要帮助有意在内地投资的港企去考察内地的企业。”

  这位漂亮的香港女学生说:“正是通过这些活动我才能真正感受到内地的发展速度。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具有国际化优势,在内地企业走出去时可以作为试点城市,同时我们香港毕业生未来在职场中也能发挥对内和对外企业的联络优势。”

  在谈及国家认同感时,三位香港学生都认为,通过实习和内地生活对自己的国民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实内地的人对香港人都很友好,素质也不是像传言中说的那么差,我在内地走了许多地方,知道我们国家有很多地方非常好,自然更加认同自己的国民身份。只有亲身看了感受了才会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认识内地也要全面,不要‘瞎子摸象’。”高雪说。

编辑:杜静

关键词:文凭考试;实习;香港大学;高雪;国民;核电;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学习生活;大一学生;毕业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高考”文凭试放榜:四个状元 三个想从医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13日放榜,近5.7万名全日制学校考生在清早冒着滂沱大雨,回校领取成绩通知书。两名来自拔萃女书院的女状元,张绰倩及姚子晴分别表示希望入读医科及香港大学牙医学院。

2016-07-15 10:10:00

内地高校中医药专业吸引港生报读

广州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陆冠儒说,2015年通过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被该校录取的港生有163人,约占今年整体录取学生的一成。广州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陆冠儒说,2015年通过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被该校录取的港生有163人,约占今年整体录取学生的一成。

2015-08-25 09:10:56

港生赴内地求学 最爱中医专业

2012年,内地推出“免试招生”计划,香港学生从此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就可报考内地高校。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10日透露,2015年香港参加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免试招生”计划)的学生人数为2988人,同比下降约8%。

2015-08-12 12: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