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东莞闹市LED屏晒失信老赖 每天半小时滚动播放

2016-08-02 19:34:00 来源:金羊网

东莞闹市LED屏晒失信老赖 每天半小时滚动播放

  老赖照片在闹市LED屏曝光

  羊城晚报讯记者谢颖、通讯员钟紫薇摄影报道:位于东莞市清溪镇文化公园入口处的LED显示屏上,“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几个字赫然在目,滚动播放着“老赖”的照片和相关信息。

  从7月25日起,东莞市第三法院开始在辖区清溪镇公众广场大型LED显示屏、电视台、报纸上连续曝光“老赖”,对“老赖”予以信用惩戒。

  据悉,为了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震慑效果,东莞市第三法院积极联动辖区宣教部门,分别在镇街电视媒体、报纸、公众广场大型LED显示屏上公开连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被执行人去向和财产状况,承诺为举报人保守秘密及根据申请人的意见对举报人予以适当奖励。

  该院清溪法庭首先于7月25日起在清溪镇公众广场大型LED显示屏、电视台、报纸上连续曝光“老赖”,首批名单5人,并配以失信被执行人照片,载明被执行人所属村居委会等信息。7月29日起,清溪法庭还开始在辖区凤岗镇以同样方式曝光“老赖”。

  接下来,该院还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张贴于失信人所在村委会、镇政府公告栏以及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该院横沥法庭上周在11个村委会及社区的公告栏曝光了19宗执行案件共22名“老赖”的名单信息。

  多方热议

  市民:会否侵犯隐私?

  昨日,东莞市第三法院清溪法庭通过闹市LED屏曝光老赖的新做法一出,获得了许多市民的支持。市民小陈表示,打击老赖就应该用狠招,“有的老赖明明有钱却不还,自己住着豪宅却拖欠着工资或赔偿款实在可恶!不用狠招他们根本不怕。”

  但也有一些市民对法院在闹市区曝光了老赖身份信息有所顾虑,会不会有些侵犯到隐私了?

  律师

  最高法院出台了规定

  对于市民的疑虑,广东理明正律师事务所陈建彬律师告诉记者,其实在公众场合包括火车站、闹市等,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做法在江浙等地早有先例,而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中也支持了这种做法,她认为,这类做法对于一些明明有财产却不履行的老赖尤为有效。

  法院

  已隐去部分身份证号

  记者从东莞市第三法院清溪法庭获悉,该法院采用LED屏曝光老赖的做法在东莞或为首举,但在国内其他城市却不新鲜。这次该法庭在清溪镇政府支持下,首批选取了5名老赖在LED屏上滚动播出,每天不少于半小时。

  自7月25日公布以来,名单内的5名老赖暂时还没有前来主动履行,“但有几个其他案件老赖说害怕这种方式曝光,已经过来主动履行了”。

  对于这种方式会不会侵犯个人隐私?该院相关人员特别解释道,在公开前,法庭也认真考虑了这个问题,因此在公布的信息上为已经特地隐去了部分身份证号,而根据最高法相关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自然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都在公布之列。

  链接

  曝光的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五条: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羊城晚报-金羊网)

编辑:刘岩

关键词:老赖;公众广场;被执行人;LED显示屏;最高人民法院;播放;法庭;横沥;凤岗镇;电视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赖”耍赖拒还款 法院开出30万元巨额罚单

“老赖”耍赖拒还款 法院开出30万元巨额罚单,(记者 崔佳明)明明有还款能力却拖欠他人60余万元货款,经法院多次督促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判决生效后,长春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宝应公司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2016-08-01 20:07:00

河南:半年13.7万人进入失信“黑名单”

记者28日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该省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力度,上半年共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录入信息137426例,是去年同期发布量的3.6倍。

2016-07-29 09:03:00

郑州市立法治“老赖”

2016-07-29 08: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