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甘肃河西走廊“高烧”中现罕见“飞沙”

2016-08-02 16: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8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2日上午,一场盛夏罕见的大范围强沙尘天气突袭了甘肃河西走廊,被持续高温“烘烤”数日的多个城市尚未“退烧”,便又被漫天黄沙所吞噬。“汗水加扬沙,户外溜达一圈就变成‘泥巴’”,高温中的强沙尘令当地民众措手不及。

  正值旅游“超旺季”的国际旅游名城敦煌2日上午“风沙迷人眼”。高温下的罕见“飞沙”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带来诸多不便。“晚点一个多小时,飞机下降用了20分钟,窗外都是黄色,真怕飞机迷路……”来自北京的游客“阿萌仔”当日中午称。

  “来敦煌最大的心愿就是走进莫高窟,亲眼目睹精美绝伦的壁画”,在河南游客王小迪眼里,尽管2日敦煌恶劣的天气给旅途带来一些波折,但经过长时间排队等候,总算是亲眼目睹了一回向往已久的莫高窟。

  7月26日以来,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甘肃自西向东出现35℃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出现在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为43.1℃。

  敦煌市气象局2日早晨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称,预计未来12小时,敦煌辖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沙尘暴天气,请注意防范。随后,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的酒泉、嘉峪关、张掖等市的气象部门,相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或大风蓝色预警。此外,局地继续更新了高温预警。

  记者注意到,伴随此次强沙尘过程,河西走廊出现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据甘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2日14时监测显示,酒泉、嘉峪关两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爆表的“严重污染”,而位于走廊中段的张掖市亦“重度污染”。(完)

编辑:杜静

关键词:河西走廊;高烧;黄色预警;游客;严重污染;退烧;阿萌仔;烘烤;酒泉;莫高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初冬时节 河西走廊湿地水光潋滟晴方好

初冬时节,甘肃张掖黑河湿地的早晨,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金黄的芦苇、飞翔的候鸟,巍峨的雪峰,构成西部戈壁湿地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近年来,随着张掖黑河湿地保护的力度加大,境内湿地植被不断恢复,湿地地表、地下水源得到补充、沙漠对湿地的威胁减弱,湿地功能逐步恢复,生态环境改善。

2015-11-13 07:20:29

甘肃多地雨雪纷飞 河西走廊现大漠雪景

敦煌市气象局30日发布消息称,受强冷空气南下入侵影响,敦煌市从当日凌晨3时开始出现雨夹雪天气,8时降雪结束,区域内最大降水量0.8毫米。敦煌市有民众告诉记者,敦煌9月降雪比较罕见,当地气温也随之骤降,但冷空气持续时间不长,白天最高气温可恢复到18℃左右,昙花一现的积雪也成为大漠戈壁的独特风光。

2015-09-30 17:30:50

甘肃经济日报:中国·河西走廊第五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开幕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9月15日上午,以“相约葡萄酒城,共商合作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河西走廊第五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莫高国际生态酒堡文化广场隆重开幕。15日至17日在武威举行的中国葡萄酒城葡萄酒展览会暨河西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首次将中外葡萄酒展览嵌入葡萄酒节,从而促进中国葡萄酒业向国际融合化发展。

2015-09-16 14:5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