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西边防警犬写真:缉毒搜爆也撒娇卖萌(组图)

2016-07-28 20: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边防警犬写真:缉毒搜爆也撒娇卖萌(组图)

  天气炎热,训导员定期给警犬洗澡清洁。 赵华斌 摄

  中新网防城港7月28日电 (李敏军 赵华斌)“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走进武警广西防城港边防支队警犬班,探访这些“无言战友”鲜为人知的生活故事。

  这是一群特殊的“边防猛士”,它们缄默无言却忠诚勇猛,主要担负着缉毒搜爆、警戒护卫、押解安检等任务,与边防官兵一起守护辖区的稳定与安宁。

  据广西防城港边防支队警犬班班长郑敏捷介绍,警犬班目前有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荷兰牧犬、马犬等5个品种。每天训导员需要和警犬一起完成坐、卧、立、随行、吠叫,送物衔取等基础训练项目,还要进行扑咬、搜索、跳板墙等为警犬制订的实战性训练。

  

  图为警犬正在进行毒品鉴别训练。 赵华斌 摄

  “一只呆萌的‘菜鸟狗’成长为威风八面的工作犬,最少要经过三四个月的训练”郑敏捷说,警犬要真正能和训导员心有灵犀,差不多需要一年。

  与传统警力比起来,警犬的威慑力更加大。在追踪毒品、搜爆方面,警犬的工作能力是高科技无法替代的。近年来,武警防城港边防支队的警犬参与“神剑行动”、“固边一号”以及两会一节安保等重大执勤任务百余次,查获毒品4.1公斤,危爆物品一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立下赫赫战功。

  

  图为训导员给警梳理毛发增进感情。 赵华斌 摄

  年轻的训导员张玉彪说,训导员每人负责一只警犬,包括喂食、打扫犬舍和训练,而每位训导员的身上,都有训犬时被咬伤的疤痕。有时调皮的警犬因为咬坏鞋子、衣帽受到责罚,则在地上“打滚撒娇”也让训导员哭笑不得,正是在这日复一日的训练、陪护培养起鲜为人知的“人犬情”。

  由于每位训导员与警犬都保持良好‘关系’,每年有训导员退伍,都有警犬拒食。不少训导员退伍以后,经常打电话关心警犬的训练和起居生活,甚至赶回来就为看一眼曾经朝夕相伴过的警犬。对于每个训导员而言,警犬不仅是装备,更是亲密的“无言战友”。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训导员;边防支队;鉴别训练;边防官兵;卖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地铁警犬墙边“挨训”成网红 训导员:你不能撒娇

地铁警犬墙边“挨训”成网红 训导员:你不能撒娇,据《劳动报》报道,一只正在执勤过程中地铁搜爆犬因为淘气被训导员拉至墙角训话。据悉,该警犬名叫Jess,属于轨交公安警犬支队搜爆犬,该支队自2006年成立,现阶段共有100余只警犬担负申城地铁搜爆任务。

2016-04-09 07:06:00

湖北一狼狗蹿上公汽 警犬训导员将其驯服带离

公交车进站侯客间隙,一只大狼狗突然蹿上公汽,吓得众乘客夺路而逃;惊险时刻,辛亏民警出警及时,将狼狗驯服带离。(原标题:狼狗蹿上公汽惊煞一车人 警犬训导员将其驯服带离)

2015-03-16 15:17:00

警犬训导员大练兵

一位警犬训导员在指挥警犬穿越障碍物(5月30日摄)。在120天的时间里,这些训导员与德国牧羊犬共同进行亲和、技能等科目的培训。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一位警犬训导员在指挥警犬飞跃“障碍物”(5月30日摄)。

2013-06-01 0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