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脚踏实地干实事

2016-07-28 19:24:00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

  系鞋带是一项既平常又普通的工作,也是人们每天必做的功课,因习以为常,处之淡然,往往引不起人们的重视。

  然而,就是这项既简单又平常的小事,却需要人们每天毫无尊严地躬行实践,还要伸出双手去做。如果鞋带系不好,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假如鞋带没系牢固,走不了几步就会松开,鞋子掉了是一种可能,另一只脚踩着了鞋带,会是什么效果呢,轻者摔倒,重则头破血流。如果摔倒时头部撞在硬物上,要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其后果可能还会更严重,甚至有生命之忧。这就是小事而不能小视的一个例子。

  联想到我们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和旅游行业开展的厕所革命,都是平时容易被忽略的日常工作。中纪委巡视组在各部委巡视工作时,紧紧抓住基层党的建设不放,认真审查各种登记本、会议记录本,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费收缴执行标准情况等。有些人就议论,那么大的中纪委,不去抓贪污腐败的大事,反而抓鸡毛蒜皮的小事。笔者认为,这就是认识上的“近视眼”现象。

V$38XWK2@~U8$%A29({$D2P

  图片来源于网络

  基层党的建设,象系鞋带一样,看上去小,既简单又平常的事,恰恰就是这些生活小事,连接着党和国家建设的大局。在我们捕捉的“大老虎”“小苍蝇”中,哪一个不是从思想掉队,引发的贪污腐败呀。在他(她)们的悔过书上,都有一笔“平时不注意学习,放松思想改造和警惕”的言词。这应该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忏悔。同时,也给组织上提出了问题,他们不爱学习,组织上为什么不抓不管呢。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试想,哪一件腐败大案,不是从思想蜕变开始的呢?

  常言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建设基础在基层,所以中纪委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重点是督导基层党委、支部按照职责抓好党的建设,检查一岗双责的执行情况。党的组织领导就是从基层三会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交流等平常的工作中,体现出党在组织和思想上的领导作用。会议记录只是这些具体活动的记录仪。党员按月缴纳党费,是作风养成,也是时刻提醒党员思职明责,率先垂范。我们党就是通过组织、宣传、思想工作,来实现对8千多万党员的教育引导。所以说党建工作无小事。

  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中纪委一查,还真不小,仅党费一项,近三年,有些基层组织就少交几万元,据中央通报,有些大单位,从2013年到2015年光补交党费就上亿元。小事一认真也就成了大问题了。

  改革开放前,一个党员要是少交党费或迟交党费,绝对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即使别人不说,组织上不指出来,脸面上也挂不着,那么就会自羞自愧啊。这就是有一个风气养成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各级组织服务和保障经济建设,放松了对基层党建的严抓细抠,党课教育渐行渐远,组织思想工作成了聚会喝酒、踏青赏花的美事。有些基层党支部的基础工作,也都淹没在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几年没有培养发展对象,多年没有做发展党员的工作等等。有些单位重大人事变动、重大建设招投标、重大开支,根本就不经过党委研究,而是几个行政领导之间相互打个招呼,就定下来了。党领导全面建设的角色经常被移位,这也导致个别党员干部、有的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思想滑坡,以至于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

  其实,我们反腐败,不是反自己,而是为了党内更加纯洁、更加团结,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目的,为了团结带领群众努力奋斗,早日实现共产主义的人类理想社会。内部腐败无形中会影响党的建设,削弱我们的影响力和建设人类幸福生活的战斗力。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党的建设;贾政;被参;苍蝇;中纪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某种意义上说,党的全部工作可以分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大类,前者是后者的价值目标,后者是前者的根本保证,二者有机统一。显然,习近平同志提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断以及相关的原则要求,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2016-07-27 09:27:00

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努力探索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理论上不断做出新的总结和概括。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

2016-06-30 10:34:00

杨胜群:中国共产党建设理论经历世纪考验

这一理论坚持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纲领,保证了党的建设沿着正确轨道前进。这一理论坚持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党,使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保持先进性品格。

2015-03-20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