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创意 创新 融合 聚合

2016-07-21 21:33:00 来源:光明网

  创意 创新 融合 聚合

  ——透过一粒沙,他们看到了这些……

  7月10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下,由朝阳工作室出品、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制作推出了抗洪沙画——《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该作品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同时也受到多位业内专家及教授的高度评价。

  一粒沙承载着重大主题

  网络大V、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用沙画这种艺术形式去表现严肃的主题,一开始他是拒绝的。但看完三分钟的视频后,担心消除了。他对沙画师的手法技艺,沙画作品的上色以及画面和音乐的完美配合赞不绝口:

  “首先,沙画师的手法非常细腻,人物的轮廓、细节都会精准,非常逼真。一些定格的画面犹如照片。此沙画师是我这些年来"见"过的水平最高的。

  其次,沙画被加入色彩,也是令人拍案叫绝的。过去看到的沙画大都是土黄色,颜色只有深浅之分。但是在长江云的沙画中,子弟兵身穿的粉红色救生衣、红旗、绿树、彩虹桥等多色彩的物件,被表现的生动活泼。

  第三,画面与音乐的选择也是很振奋人心的,音乐配合画面,时而如歌如泣,时而高亢激昂,反映了一种昂扬的斗志。既有史诗性,也有画面感。是选择的画面,都来自于大众很熟悉的抗洪抢险的照片。

  沙画是由一捧沙带来的艺术,希望这种作品多多益善。”

  一粒沙开启传播新STYLE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觉得,这是一种对传播模式的创新和探索。他说,沙画、主题宣传和新媒体的结合实现了传统议题与新兴载体间的融合,使得传播效果更加准确鲜明,传播覆盖面更广,受众体验感更生动。 沙画作品至少有两个方面探索的价值:一是它回答了怎么样从一个APP去深入到朋友圈,去深入到社交媒体舆论场,从而深入到大众舆论场;另一方面是实现了产品本身主题对人群圈层的突破。抗洪英雄人物的创意刚开始只是一个纯粹主题宣传的议题,制作完成后,在传播过程中得到了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阅读、认同、点赞和转发,特别是使用手机和社交媒体的年轻人群的共鸣,说明具有青春属性的渠道、内容表现形式,是能够激发起青春群体的共鸣的。因此沙画《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 具有传播渠道和传播内容的双重意义,是对主题宣传和新媒体传播方式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

  一粒沙是水乳交融的媒体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这次现象级主流网络传播打破了既有的由传统媒体进行内容生产、新媒体进行内容传播的格局,实现了由新媒体创新内容生产、传统媒体进行二次传播的新常态,凸显了媒体融合的强大力量。多媒体的深度融合、跨平台的内容传播,是这一宣传活动效果好反响大的主要原因,这是媒体融合的一次成功的实践。抗洪沙画在网络和电视立体传播并不是偶然,这基于湖北广电多年的新闻报道经验的积累。长江云作为湖北广电的新媒体新闻中心,既具有传统媒体的新闻素养也具有创新传播的网络视野,才能够将抗洪抢险这样一个社会热点通过独特的手法表现出来,展现了湖北的媒体融合,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粒沙背后的慧眼识珠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则留意到,这次由中央主管部门指导、地方媒体制作背后的不同寻常。她认为,这释放出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在内容生产方面,中央主管部门与地方媒体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发指令和执行的关系,而更加倾向于一种合作关系。中央主管部门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形象,而是俯下身子主动去发现、积极寻找好的内容创意团队。他们善于高占位、前瞻性地设置议题,能打破地方媒体的思维局限,充分发挥和放大地方媒体的内容制作优势。双方联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打好舆论组合拳。就湖北而言,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长江流域暴雨洪涝灾害等新闻报道中,地方媒体的主动作为与中央主管部门的指导提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无论是在传播形式还是传播渠道上都有突破性进展。

  从传媒产业发展来讲,这种合作模式能加快打破产业壁垒。目前国内一些电视台已经实现了“制播分离”,新媒体也遵循这一规律,视频网站的系列网剧大都是收购来的。“制播分离”能更好地保障内容生产团队的专业性和活力,使其不再受限于事业单位编制。对于有实力、正能量的内容生产团队,要给机会给资金给扶持,保证优质的主流作品有充足的投放渠道,使他们获得更好的经济收入从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既能满足宣传工作的政治性需要,又能通过市场机制灵活配置资源,我们的主流舆论阵地就会更为强大。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沙画;创新内容;新媒体;制播分离;作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童节游玩攻略 与孩子度过快乐的一天

  艳阳高照,六月将要来临,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刺眼的阳光阻止了很多宝宝出门玩耍的脚步,上升的温度 让更多的人留恋室内的空调。既然如此,就带着宝宝们去些室内游玩的地方吧,毕竟六一儿童节就要来了,别宅在家里了。

2016-05-27 08:08:00

沙画告诉你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发展史

在67年的光辉岁月里,人民海军历经百战,取得了万山海战、一江山战役、“八.六”海战、西、南沙自卫反击战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宣示着中国海军的发展与壮大。

2016-05-04 09:51:00

青岛网友秀沙画绝技 瓶中栈桥惟妙惟肖(图)

独家:青岛网友秀沙画绝技 瓶中栈桥惟妙惟肖,不同于常见的二维沙画,网友于志锋和李彬创作的沙画瓶,是将五颜六色的沙子放入形态各异的玻璃瓶中,利用沙子的可塑性,不使用任何粘合剂,堆砌出各种图案。沙画瓶之所以吸引人,妙处在于用沙子堆砌的图案只是贴近瓶壁薄薄的一层,瓶子中间是用沙子填充的,通过挤压力顶住瓶壁的图案防止塌掉。

2016-03-24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