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万科举报宝能系资管计划违法违规 A股复牌市值蒸发800亿

2016-07-19 19: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万科A复牌12天、股价下跌近30%之时,万科终对宝能系发起反击。

  19日消息称,万科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等监管部门提交一份报告,举报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的违法违规行为。

  万科在这份报告中列举出9个资产管理计划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9个资管计划违反资产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9个资管计划将表决权让渡与钜盛华缺乏合法依据、钜盛华及其控制的9个资管计划涉嫌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等四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万科复牌后,宝能系继续增持,目前持股比例占万科总股本的逾25%。稍早之前,宝能系“逼宫”万科,提出罢免万科全部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并且与华润一道强硬声明反对万科发行股份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

  万科称,这对万科的正常经营、业务发展造成非常不利影响。“目前已有客户开始观望甚至退房,合作伙伴提出解约,猎头公司开始挖角,国际评级机构拟调低信用评级,投行纷纷下调目标股价。”

  19日,万科A报收每股17.11元(人民币,下同)。万科A股股价自7月4日复牌以来累计下跌近30%。以万科A停牌前每股24.43元的收盘价和110亿的总股本来计算,复牌12天万科A的总市值已蒸发805.2亿元。

  股价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宝能系的资金状况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宝能系旗下重要平台钜盛华通过自有证券账户持有的万科A股已基本全部质押。

  另外,万科此次的报告指出,截至7月16日,宝能系的9个高杠杆的资管计划已有6个出现浮亏,一个接近平仓线,资管计划平均持股成本18.89元,如按7%的利率加计融资成本,持仓成本约为19.83元。“中小股东、媒体、社会公众对于钜盛华的高杠杆资金链能否持续,是否会引发万科A股股价断崖式下跌,是否会再现2015年股灾期间二级市场系统性踩踏风险,表示了极大顾虑。”

  万科在这个报告中,主要提请监管机构核查两大问题:一是在万科A股中小股东流通盘面较小的情况下,钜盛华明显具有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极易利用其掌握的多个账户形成并实施市场操纵。需核查钜盛华增持万科股份过程中连续交易、约定交易、尾市交易等证券市场操纵行为。

  二是核查9个资管计划之管理人和优先级委托人是否事前知悉此次投资的万科A股股票将被锁定12个月以上,存在无法减仓平仓导致优先级委托人受损的风险;是否就此取得了全体委托人的同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万科反击,说明其反攻宝能的意愿一直存在。万科此番出击的思路很清晰,即寻找宝能资金的法律漏洞,进而论证其投资不合法。万宝两家企业近期看似平静,其实仍在暗暗较劲。

  部分资管计划价值缩水,对宝能是一个利空消息。投资者之后可能不敢继续投资宝能的各类融资计划,这也会加大宝能的资金压力。严跃进认为,万科此时发出举报,会让万科股权之争更多倾向于合规性的论证。宝能后续或需要继续拉拢潮汕等相关商界力量,以及在法律层面继续论证投资股权的合法合规性。(完)

编辑:杜静

关键词:宝能;钜盛;A股;复牌;万科A;持仓成本;逼宫;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资产管理业务;举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宝能系多个资管计划逼近平仓线 万科重组仍在进行

万科股权争夺战依旧没有消停,万科的公告显示其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尽管此前该重组预案遭遇了宝能系和华润的反对,被市场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已很小。而万科A自复牌以来的持续下跌,则使得宝能系的多个资管计划逼近了平仓线。

2016-07-19 17:26:00

万科A持续下跌 宝能多个资管计划逼近平仓线

万科股权争夺战依旧没有消停,万科的公告显示其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尽管此前该重组预案遭遇了宝能系和华润的反对,被市场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已很小。

2016-07-19 09:38:00

万科A持续下跌 宝能系多个资管计划逼近平仓线

万科A持续下跌 宝能系多个资管计划逼近平仓线,万科股权争夺战依旧没有消停,万科的公告显示其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尽管此前该重组预案遭遇了宝能系和华润的反对,被市场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已很小。而万科A自复牌以来的持续下跌,则使得宝能系的多个资管计划逼近了平仓线。

2016-07-19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