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军报:个别单位经受不住撤并降改、进退走留的考验

2016-07-19 09:07:00 来源:解放军报

  只顾攀登莫问高

  只有那些有信心有毅力登上“南天门”的勇士,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愿意走艰难险峻之路,不乐于付出辛劳,怎能领略到改革强军的绮丽风光

  登过泰山的人,总会被沿途的挑山工所感动。在那曲折的道路上,他们挑着上百斤的物品,一步步奋力攀登。如果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比作一次顶峰之旅,各级需要的正是挑山工那种勇挑重担、不畏艰难的精气神。

  东汉应劭形容攀登十八盘的艰难:“两从者扶挟,前人相牵,后人见前人履底,前人见后人顶,如画重累人矣。所谓磨胸捏石扪天之难也。”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不要说挑着重担,就是徒手也登不上泰山山顶。这次改革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束缚,还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清除体制性障碍,还是破解政策性难题;无论是压缩数量规模,还是优化结构功能,都牵扯到全军上下的具体部门、具体单位、具体人头,本质上都是一场刀锋向己的自我革命,艰难胜过登山。只有以不畏险阻勇攀登的担当去冲锋陷阵,才能使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然而,在个别单位也出现了面对改革听风是雨、心思浮动的现象。有的面对利益关系调整缺乏牺牲奉献精神;有的面对体制转换思想上不够解放;还有的经受不住撤并降改、进退走留的考验,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避实就虚,碰到硬骨头就绕道走。

  郭沫若当年给北京大学学生赠言:“只顾攀登莫问高”。拥护支持改革,不是靠喊口号,而是靠实打实的行动干出来的。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人,也是推进改革的主体。在推进改革强军的伟业中,人人都像一名“挑山工”。只有那些有信心有毅力登上“南天门”的勇士,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置身改革大潮,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承诺更有效,分忧比担忧更管用。“伟大的事业是根源于坚韧不断的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当好改革强军的“挑山工”,就意味着要敢于比别人多吃大苦,多作贡献。老革命家章蕴在纪念爱人李耘生烈士牺牲50周年的一首词中写道:“五十易春秋,日日在肩双担。双担,双担,未敢白头言倦。”只要广大官兵稳住心神,埋头工作,排除外界困扰,争挑工作重担,就没有冲不破的藩篱,闯不过的难关,翻不过的高山。

  (作者张连国 单位:69240部队政治部)

编辑:王进

关键词:挑山工;南天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应劭;官兵;山顶;体制性障碍;部队建设;军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国游客黄山之巅争做"挑山工" 与黄山人亲密合影

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一天天临近,黄山春意更浓,山花烂漫,云雾缭绕,美如一幅水墨山水画。4月28日,IRINA女士等25位外国游客畅游黄山,他们一行都出生在俄罗斯,现都在以色列定居。

2016-04-28 16:04:16

黄山风景区有位女"挑山工" 背后故事获游人称赞

近一时间,游人们到黄山风景区旅游,有时会在游览途中看到一位女“挑山工”的身影,她可不是哪位女游客一时兴起,体验一下当“挑山工”的艰辛。每次他弟弟挑货上山,一有时间,邢金莲就过去接他,体现出姐弟情深。

2016-04-23 13:10:47

《中国面孔》解析“丑脸逆袭”真实质朴的面孔最美丽

上周四,山东卫视备受瞩目的综艺节目《中国面孔》如期与观众见面。作为目前国内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爱玛就是一家注重文化内涵的企业,独家冠名《中国面孔》就已显露了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每周四晚21点20分,锁定《中国面孔》,电动车领导者爱玛邀你赏脸。

2014-07-02 11:4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