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阳惊现偷吃瓜果的"野猪" 原是村民散养的黑猪

2016-07-18 08:49:0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8日讯(YMG记者 滕新书 通讯员 姜甫斌 摄影报道)在海阳市东陡崮山上,两三年前出现一群吃山果、喝泉水的“野猪”,成为当地一道风景。

   昨天,记者走进海阳市留格庄镇环岱庵村打听山上的“野猪”,村里人笑着说,那不是“野猪”,那是村民隋海平在山上放养的一群黑猪。十年前,隋海平家里承包了村北14亩山岚,栽上了杏树、桃树、李子树、柿子树、苹果树和梨树等。三年前,他又开始在那片山上散养黑猪。

   “这些猪在山上到处跑,吃野草、野菜甚至是各种瓜果,不知道的人就以为是野猪!”隋海平边说边带记者上山,见到了他家承包的山岚和他放养的黑猪。在一片栽满了果树的山上,黑猪被两米多高的铁丝网围着,听到人的脚步声便狂奔而去。

   记者藏身在一棵杏树后面,隋海平绕到远处驱赶黑猪,十几头黑猪便哼嗤哼嗤地跑过来。隋海平不再赶了,它们就在树下吃起了地上的杏子。一会儿,地上的杏子吃完了,一头黑猪张嘴咬住了一根树枝甩动着,杏子又掉下了不少……吃饱的黑猪用嘴拱起土来,把大长嘴埋在土里,趴在地上歇息。

   一会儿,隋海平来到水湾边扭开一个水笼头,又敲起了脸盆,黑猪们闻声而来,有的喝水,有的淋水,有的在水湾里打起滚来,身上裹满了泥。

   “黑猪喜欢洗澡,喜欢在泥里打滚,泥不仅止痒杀菌,还能防止蚊虫叮咬,它们基本不生病,也不用喂药打针。”隋海平说,这些黑猪除了吃野苋菜、猪牙草、苦菜、灰菜、荠菜、蒲公英、车前草、苍耳和野苜蓿等野草、野菜,春天还吃樱桃、桃子、杏子、李子,夏天吃黄瓜、西红柿、茄子、土豆、西瓜和梨,秋天吃地瓜、玉米、枣和新花生秸、地瓜蔓等,冬天吃苹果和存下来的南瓜、方瓜、白菜和萝卜等,有时早晚再喂点玉米、麸子、草糠等粗粮。

   “这些猪每天跑来跑去,长得慢,一般要喂一年左右才能杀。”隋海平说,“这样散养的黑猪虽然成本高,但脂肪少、瘦肉多,味道鲜美,肥而不腻,让人越吃越爱吃。”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野猪;散养;瓜果;吃黄瓜;惊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野猪体内有“磁性罗盘”可探测分辨南北方向

研究人员发现野猪体内存在着“磁性罗盘”,能够很好地分辨南北方向,甚至它们在巢窝中休息时身体会朝向南北方向。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猪经常被认为是农场中最聪明的动物,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野猪身体内置磁性罗盘,能够帮助它们辨识南北方向。

2016-06-29 10:09:00

野猪与猴子相依为命 演绎跨物种的友谊(组图)

野猪与猴子相依为命 演绎跨物种的友谊(组图),这样的话面令人联想到《狮子王》中野猪与猫鼬的友谊。(网友截图)  据西班牙upsocl网站6月1日报道,在一个野生动物救援机构,同为孤儿的野猪邦威和猴子乌法斯的相遇就像童话故事一样,他们相依为命,和谐共处。

2016-06-02 17:01:00

家猪不如野猪猛? 母猪“搞外遇”产下4窝野猪仔

山庄胡老板说,这原本是一个农家乐形式的山庄,山庄除了种果树,还养几头猪,主要供自己的山庄食用或杀年猪吃。去年冬天,负责饲养的王师傅在检查猪栏时,发现猪栏里多了一只比成年土猪略小一点却十分结实的野猪,棕毛都是竖着的。

2016-05-09 23: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