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外部施压无益解决南海问题

2016-07-17 10:01:00 来源:经济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凌朔 刘莉莉)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南海问题应该由当事方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不应该从外部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和菲律宾接受仲裁结果。

  鸠山说:“南海问题应该由中国与菲律宾来解决,据说新上任的菲律宾总统也想开始与中国对话。我不希望看到,有外部压力利用这个事情一个劲地挑衅对方。”

  当天,鸠山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在谈到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本月12日公布的所谓最终裁决时,他指出,南海仲裁案无助于解决南海问题,南海问题应当通过协商特别是双边谈判来解决。

  鸠山评论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强行推进仲裁的做法对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任何益处,甚至会导致矛盾升级。“当事方应当坐到谈判桌前,在深入了解立场、找到共同点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这其中双边谈判无疑是重中之重。”

  “领土纠纷应该在地区层面予以解决,通过构建合作框架,保证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他说。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临时仲裁庭;南海;双边谈判;解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法专家质疑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狐假虎威”

国际法专家质疑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狐假虎威”,在诺德奎斯特看来,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自己决定自己对仲裁案有管辖权”,从法理上看是有问题的。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崐成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只是临时搭建的仲裁小组而已。

2016-07-17 10:00:00

摘去草台班子的光环(起底临时仲裁庭)

摘去草台班子的光环(起底临时仲裁庭),本月12日,一个由五名仲裁员组成的临时仲裁庭,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作出了所谓最终裁决。”  第二天,国际法院新闻部负责人安德烈·波斯卡库金向新华社记者重申,一些媒体对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确实存在误解,“事实上,国际法院与南海仲裁案没有丝毫关系”。

2016-07-17 09:54:00

临时仲裁庭树立违反国际法坏典型——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综述

临时仲裁庭树立违反国际法坏典型——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综述,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高圣惕在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是精心包装的实质划界行为。德国波恩大学国际法专家斯特凡·塔尔蒙表示,由于临时仲裁庭对领土争端没有管辖权,因此也无助于南海领土争端的解决,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甚至会对问题的解决起到不利影响。

2016-07-17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