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质疑

2016-07-15 13: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的质疑表示,创新尤其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升,GDP新核算方法是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并不大。

  “随着联合国公布SNA2008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后,国家统计局一直在积极准备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这几年国家尤其重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更好地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国家统计局加大了这方面改革的力度。”盛来运说。

  盛来运说,从过去10年来看,计算研发投入对GDP增速的影响只有0.06个百分点左右。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研发支出核算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季度、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从长期来看,这项改革既做到了国际可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动国内的创新活动,有利于推动各地加大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

  7月5日,国家统计局公告对研发支出核算方法进行了改革,并且修订了1952年到201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经修订,近十年各年GDP总量年平均增加幅度为1.06%,GDP增速年均提高0.06个百分点。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GDP总量增加8798亿元,增加幅度为1.30%,当年GDP增速提高0.04个百分点。

编辑:刘岩

关键词:GDP;国家统计局;核算方法;增速;数据;研发投入;研发支出;经济增长;走势;国内生产总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刚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今年上半年GDP总比增长6.7%。此前专家普遍分析认为,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中国经济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或将延续趋缓的“L形”走势态势。

2016-07-15 10:51:00

GDP核算方法改革:各年总量增加 增速变化不大(表)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根据新的核算方法,统计局修订了1952年以来的GDP数据。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2015年GDP增加8798亿元,增幅为1.3%;扣除价格影响后,GDP实际增长速度提高0.04个百分点。

2016-07-05 15:56:00

国家统计局: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国家统计局: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其中二季度增长6.7%。

2016-07-15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