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额“货到付款”快递成新骗局 大家要当心

2016-07-11 15:01:00 来源:深圳都市报

  小额“货到付款”快递成新骗局 大家要当心

  38 元香水莫名送上门

  王女士经常在网上购物,快递上门送货已经成了常态。6 月底的一天,王女士正在家中替家人等一个货到付款的快递,不一会儿,某快递员就将快递送上了门。因为包裹的大小和家人描述的货物差不多,她就直接收了货,付了 38 元货款。

  事后王女士和家人把包裹打开,傻了眼,原来这东西并不是家人买的商品,而是一瓶 50 毫升的某品牌香水。寄件人一栏中却只有一个不认识的名字和手机号。由于仅涉及几十元的小额付款,王女士起初对此并没有特别在意,并且将快递外包装丢弃了。但是令她警觉的是,7 月 5 日,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这次,上门的是另外一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送来的东西还是同一种香水,上面写着 " 到付 38 元 ",寄件人名为李静。王女士由于有上一次的经历,于是果断拒收了货物,同时记下了货单号。

  听了王女士讲述的经历,记者上网输入 " 货到付款被骗 " 后,发现此类事件在全国已经多次发生,被骗的市民收到的 " 货到付款 " 包裹也是五花八门,还有的消费者收到了茶具、充电宝等包裹,虽然东西不同,但是都有个相同的特点就是小额,以 20 元到 40 元之间居多。深都君也了解到,部分深圳市民近期也收到 39 元货到付款的快递包裹,签收之后才发现是骗局。

  寄回深圳后无法追踪

  在王女士 38 元香水的案例中,专柜同款售价为 1060 元,是假货的 28 倍。虽然王女士拒收了第二个送来的 " 货到付款 " 快递,但她记下了快递的单号和寄件人的电话。凭着这些信息,能不能查到到底谁给王女士寄出了这可疑的快递?

  记者在连续拨打快递单上寄件人 " 李静 " 的手机号码,号码显示为广东深圳,可几个小时里,该号码始终处于占线状态,后来干脆关机,根本联系不上。随后记者联系快递公司,快递追踪显示,该瓶香水是 7 月 2 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新城公司揽进的收件,到底从哪个地方收来的却没有任何显示。7 月 7 日凌晨 3 点,该快件显示已经退回到了该快递深圳市宝安区新城公司,早上 8 点快递员开始派件,并留下了快递员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该快递员手机,说明想要查找寄件人信息时,该快递员说,他也找不到寄件人,而且也没有解释为何查不到的原因,通话仅进行了 45 秒,对方就挂断了。

  对此,快递公司的客服随后表示,由于快递员打不通寄件方的电话。这种情况下,退回的货只能放在公司等寄件人上门来取。这就是说,不管是投递该件的快递员,还是客服,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查询需求。一名快递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主管部门出台了快递实名寄收的规定,现在看实际落实起来并不容易,还需要有效的实施手段,如,为一线快递员配发相关仪器或设备,帮助他们鉴别寄件人身份信息等等。针对这种新骗局,律师表示,消费者拒收的话,骗局就无法形成。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货到付款;货单号;快递单;快递公司;快递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骗子购高价手机 货到付款时用假手机退货被拘留

(记者 张静雅)购买高价手机,却在货到付款时用假冒手机更换真手机后退货,骗子自以为作案手段高明,但最终被发现。嫌疑人姜某供述,前几日在网上买了一部带包装的假苹果6Plus手机,随后想到使用货到付款的方式偷换手机的主意。

2015-12-28 13:00:53

男子快递货到付款 62元快递费变103元

近日,四川经营墙纸的覃先生收到厂家发的货到付款快件,快递单上应付运费103元。针对此,@央视新闻 提醒人们寄快递时应及时与寄件人沟通,警惕货到付款陷阱。

2015-10-30 11:18:00

男子专偷“货到付款”快递 送至客户收钱套现

如此明目张胆,警察找上门是迟早的事,近日,海曙法院依法判处小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看到“货到付款”的包裹,曾经做过快递员的小柳灵光乍现,从中找到了商机。

2015-08-07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