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区卧室顶砂浆一抠就掉 深挖几厘米不见钢筋

2016-07-06 16:22:00 来源:华商网

在芮先生新房的卧室里,顶板上的一层灰色素浆被铲去后,裸露出来的全是砂浆。

用手稍微一抠,砂浆很容易就下来了。

  用手稍微一抠,砂浆很容易就下来了。

  在芮先生新房的卧室里,顶板上的一层灰色素浆被铲去后,裸露出来的全是砂浆。

  主管部门 请专业质量鉴定机构检测,若有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退房的退房,该赔偿的赔偿

  不少人都知道,住宅楼的承重地板是用混凝土钢筋浇筑而成,不仅有严格的标准,还要达到一定的厚度。如果掺杂其他东西,地板的承重能力就不好说了。

  这几天,市民芮先生夫妇就遇到了这样让他们既担心又窝火的事:他们买的新房,主卧顶板出现厚厚一层几乎没有强度的砂浆,他们担心“说不定哪天顶板会掉下来”。

  装修铲墙皮时

  意外发现顶板有一层砂浆

  芮先生和妻子一样都从事建筑行业工作。2012年9月,夫妇俩在高陵区鹿苑大道天下荣郡小区买了一套房,去年1月,小区物业通知业主们领取钥匙。交完所有费用后,芮先生夫妇验房时发现房子存在各种小问题,物业表示尽快维修。直到今年6月,夫妇俩拿到钥匙后开始装修。

  由于交房时,墙壁和顶板都刷有一层灰色的素浆(墙皮)。6月28日,夫妇俩让人铲主卧室顶板上的素浆时又发现了问题。“一层素浆铲掉后,露出来的不是混凝土而是砂浆,再用铲子稍微一铲,砂子扑簌簌往下掉。”芮先生夫妇说,高层建筑不管是地板还是承重墙,都是混凝土钢筋浇筑成的,而砂浆几乎没有强度,根本不允许用在浇筑地板上。随后芮先生找开发商和物业交涉,但得到的答复是只能铲掉砂浆局部修补。

  砂浆占顶板厚度近四分之一

  稍微一抠就掉了下来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天下荣郡小区。在芮先生的新房里,记者看到十四五平方米大小卧室的顶板上刷的一层灰色素浆被铲去一大片,裸露出来的全是砂浆。芮先生在顶板中间部位和门口接近承重部位,分别凿深了一些,直到混凝土裸露。用尺子一量,砂浆的厚度一处达3.7厘米,一处达4厘米。站在梯子上,记者用手稍微一抠,砂浆很容易就掉了下来。

  “一般的承重地板混凝土浇筑厚度在12厘米左右,这砂浆占的厚度几乎有四分之一了,这样的顶板能让人放心?我真怕哪天顶板会掉下来了!”芮先生说,按照建筑行业的标准,顶板凿深2厘米就应该见到钢筋,但是他把砂浆已经凿去三四厘米深,也没有见钢筋露出来。

  业主分析

  是建筑工人没按规定操作

  奇怪的是,除了主卧,芮先生家其他部位的顶板都没有发现砂浆。

  芮先生说,这种砂浆叫润泵砂浆,浇筑混凝土时为了防止混凝土堵塞泵管,泵车从楼下往楼上输送混凝土前都会先送一些砂浆,“泵管上涂上一层砂浆,这样,再送混凝土时泵管就不会被堵塞了,但是润泵用的砂浆都要扔掉的,不允许浇筑到模板里。”芮先生分析说,99%的可能性是建筑工人不按规定操作,现场浇筑时监理方也没有发现,就把砂浆浇筑在模板底部了。

  芮先生说,一两年内顶板上的砂浆不会有啥问题,但时间长了顶板肯定会开裂、脱落,“对我来说是顶板厚度不达标,对楼上来说是脚下的地板质量有问题,这样的房子住着咋能让人放心?”其他业主家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芮先生说,他询问过了,有些业主可能不在意,装修时没有铲掉顶板上的素浆,没发现这个问题。

  项目负责人称

  第一次遇到这种事

  砂浆能不能用来浇筑顶板?出现的原因是否如芮先生分析的那样?昨日上午,天下荣郡小区开发商西安龙发实业有限公司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砂浆确实不应该出现在顶板上,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至于原因,他称“浇筑时自己不在现场,不清楚”!

  对于如何解决,由于牵涉楼上的邻居,芮先生一直想办法联系,但目前仍没联系上,昨天才得知楼上邻居还没收钥匙。芮先生提出两个方案:要么将主卧室的顶板整个拆除,重新浇筑顶板,并索赔20万元;要么无条件退房。这位项目负责人称,对于拆除主卧顶板重新浇筑,他们同意,但是对芮先生的索赔金额他不能答应。如果芮先生坚持要求退房,他表示需要报告给公司领导。

  高陵区建住局调解

  三方同意先请专业机构检测

  中午,高陵区建住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小区,经过实地查看后,这位负责人当着开发商和施工方有关人员的面,协调解决此事。

  对于芮先生认为的房屋质量不合格,区建住局这位部门负责人建议请省级或市级专业的质量鉴定机构进行检测。“即使要拆掉重新浇筑,也必须由专门的设计单位设计方案,没问题才能拆。如果鉴定检测房屋有问题,我们该处罚的处罚,该退房的退房,该赔偿的赔偿!”

  经过一番协商,三方均同意先请专业检测机构鉴定检测。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砂浆;顶板;小区物业;浇筑时;退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柳州市大力推广预拌砂浆进家装市场

6月14日至20日,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柳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2015年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大力推广应用散装水泥,全力减少粉尘污染;打造绿色流通产业,努力保护碧水蓝天,并将在全市大力推广预拌砂浆进家装市场。预拌砂浆是将水泥 、沙子等骨料通过严格遵守科学配比,并用机械化环保搅拌方式生产的一种有利于城市环境的新型环保建材。

2015-06-17 15:21:16

明年起北京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 年减少粉尘排放7千吨

2014-11-03 07:41:00

南京经信委对现场搅拌砂浆再调查 对违规项目立案处罚

(田雯)日前,南京市经信委在“向人民汇报”的活动中,有媒体曝光了其“虎头蛇尾”的行政行为——调查发现违规搅拌砂浆的行为后却不跟进处理。25日晚6点多,经信委兑现承诺,公开了处理结果:对违规项目立案处罚,对涉事公职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并责成其整顿工作作风。

2013-10-26 07: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