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研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治保障

2016-07-05 14:51:00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光明网讯(记者王逸吟)中国行为法学会日前举办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该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书面讲话中指出,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治保障”与当前严峻的南海形势以及中央对国家安全的总要求是一致的,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意义重大。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治保障,包含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需要将法治研究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深化地进行研究和探索,做出科学的回答。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指导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法治是实现总体国家安全的必由道路,是总体安全形成与维系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条件,是保障人民根本利益、防止保安权力滥用的唯一出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以法治之思维构建科学完备的国家安全体系,需要以法治之方式提高国家安全能力,需要以法治之力量保障国家安全实效。

  主题发言阶段,来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安全部法制办、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防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5位专家学者就维护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作了研讨。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国家安全观;法治保障;总体;国家安全部;践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祖贵: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发布时间:2016-04-16 16: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高祖贵 总体国家安全观所构建的安全体系是五位一体,即人民安全是宗旨,政治安全是根本,经济安全是基础,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是保障,促进国际安全是依托。

2016-04-16 18:25:00

习近平阐述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阐述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6-04-16 10:43:00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2014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2013年8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风雨兼程赶往大连,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我军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自觉担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2015-08-03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