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患尿毒症三年 瞒着儿女在家自建“透析室”

2016-07-04 14:02:00 来源:宁德晚报

  本周五,女儿小玲就要前往蕉城附中报名登记,成为一名准初中生了,这件事让龚国银夫妇倍感欣慰。三年前,41岁的龚国银被查出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突袭的厄运让这个收入一般的家庭如临深渊,为了不让家中的老父母和儿女承受过重的压力,他与妻子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支撑着这个家庭。

  身患重病 家中顶梁柱选择坚强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蕉城小场社区的一处二层民房,龚国银正陪着5岁的儿子小轩在玩耍。龚国银的脸有些浮肿,神情憔悴,但是在与孩子一起玩耍时,这份愉悦让他看起来并不像一个重病号。

  2012年底,龚国银在做装修工期间,发觉双眼渐进性模糊的次数越来越多,身体疲劳的情况在持续加重,这些症状就算是停工数日也未能缓解。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前往宁德市医院进行了身体检查。次年1月底,医生出具确诊报告,龚国银患有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须长期进行腹膜透析治疗及相关用药。

  “当时看到报告单,心里很复杂,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知道这个病不好治,我很担心这个家以后该怎么撑下去。”龚国银说,当时家中上有两老下有两小,自己又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想也不能被疾病击倒。

  确诊当日,龚国银便入院接受治疗。在肾内科病床上治疗了20余天后,他的身子好转了一些,但在此期间支出的6万多元治疗费,让这个普通家庭未来的生活蒙上了阴影。

  “家里人口多,我们的收入又低,为了筹到治疗费,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个遍。所以当时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让我丈夫带着药在家里接受透析。”说到这里,龚国银的妻子雷春花转过脸擦泪。

  扛重压 也要让儿女快乐成长

  如今,已经丧失劳动能力的龚国银每日要在家中进行四次腹膜透析,还须服用药物,每月仅这两项开销就达三四千元。虽然农保报销和相关部门的救助金减轻了一些压力,但是家中六口人的生活费用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雪上加霜的是,龚国银的老母亲本就因腿疾瘫痪多年,他的八旬父亲近期因为摔伤,走动也困难了。如今,家务大都压在了雷春花的肩上,使得她想靠打零工赚取微薄薪水也无法实现。

  多重的压力,虽然让夫妻俩倍感生活艰难,但为了父母与孩子,他们始终直面困难。在开始接受采访前,龚国银还特意拜托邻居支开了两个孩子。原来,龚国银和家人在三年前就达成默契,绝不向孩子主动提及病情。为此,他在家专门设置了一间房间作为自己的透析室,每一次做透析也都是背着孩子们在房间内进行。

  雷春花说:“小玲现在毕竟比较大了,她知道爸爸生病了,而且是比较严重的病,但是我们目前还不打算告诉她具体的情况。作为父母,我们希望他们的成长也能和其他小孩一样快快乐乐的。”

  现在,这个家庭的生活重心几乎都在龚国银身上,但是眼见不断累积的债务,他们无法不发愁。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龚国银;肾性高血压;尿毒症期;慢性肾功能不全;腹膜透析;男子;治疗;确诊;医生;肾内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什么是肾性高血压

zhaiyao

2012-12-10 15:55:00

女性养生:冬季补肾为先 12大表现证明你肾虚

肾虚,关于男性和女人而言,也许男性的比例能够要大一些,然则,这并不是阐明女人不会肾虚。

2012-12-05 22:54:00

24岁小伙为父亲捐角膜 另一只捐给需要的人

导读:三年前,24岁的郭峰患上了肾病,如今已变成尿毒症终末期了。在郭峰21岁的时候,因为身体不舒坦,去医院检查,竟然被查出患有严峻的肾病,于是他只能从外地赶回家中接受治疗。(原题:患尿毒症小伙欲为父亲捐眼角膜——来源:人民网)

2015-09-25 1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