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口年龄最小吸毒者年仅13岁 新型毒品隐蔽性强

2016-06-27 15:09:00 来源:南海网

  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据媒体报道,在我国现有的234.5万名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比例高达62.4%,其中1.8%的人员不满18岁。国家禁毒委发布的《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指出,我国的毒情表现出青少年滥用合成毒品及吸毒人员低龄化两大特点。

  五颜六色的小药丸,闻着有点香,但却是容易让人上瘾的毒品摇头丸;装在小瓶里几毫升的液体,一口喝完就会上瘾,这同样是毒品是“神仙水”;小包茶叶包装或是条状奶茶、咖啡包装,里面却是粉末状的新型毒品……

  以上这些新型毒品隐蔽性强,更具诱惑,危害更大!令社会各界无法回避的是:新型毒品隐蔽性高、未成年人对毒品的认识不够、家庭和学校教育不够等诸多原因导致吸毒人员有趋于低龄化发展。

  海口未成年人聚众吸毒 年龄最小仅13岁

  “我和队员当时冲进一家娱乐场所包厢,里面10多名男女年纪都很小,但是桌子上摆着吸冰毒所用的矿泉水瓶,沙发上散落着一些小瓶子,里面的‘神仙水’都被喝完了。这些年轻男女在震耳的音乐中扭动身体,脸上是一种变态的疯狂!”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说。

  这是冯晖向记者讲述的今年初飞鹰大队根据举报,端掉一处聚众吸毒窝点的场景,这处吸毒窝点被抓获的吸毒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不满18岁,年龄最小的仅有13岁。

  这些年轻男女被飞鹰大队抓获时,当听说自己是因吸毒被抓,这些男女竟全部不承认,有的说自己“只是喝水”,有的则说“自己没有吸白粉,只是吸水(冰毒),不算吸毒。”

  小C是此次被抓获中的13岁男生,他用稚嫩的声音反问队员,“我父亲吸毒,我知道毒品是那种白色的粉末,我现在只是喝了瓶水,怎么能算吸毒呢?”

  经过鉴定,这些男女全部吸毒,而且队员还向这些男女普及有关毒品的知识。“就算我吸毒了,你们能怎么样!”小C得知自己吸毒后,竟然如此回答。

  这些年轻男女尤其是小C对毒品的认识让冯晖和队员震惊,更让大家心痛。

  冯晖和队员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抓获吸毒人员有20多岁的年轻人,接着20岁以下的年轻人,甚至是10多岁的花季少男少女。

  “不知何时吸毒” 新型毒品隐蔽性强

  “我和队员曾经在某酒店端掉一处聚众吸毒窝点时,一名刚满20岁的年轻男子阿独在进行尿检时,跟我说‘能不能测出他是吸什么毒的’。”飞鹰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符传宇告诉记者。

  阿独提出这样的要求,原因竟是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染上毒瘾的,当他发现不能离开那些一瓶瓶小小的水(神仙水),一天不通过吸管从改装的矿泉水瓶中吸着那一缕缕烟雾时,无法自拔,他已经染上毒瘾。

  出现阿独这种情形,符传宇认为,目前除了海洛因等毒品外,“摇头丸”、“神仙水”、“奶茶咖啡”等新型毒品外包装分别是糖丸、几毫升或10多毫升的小酒瓶或小药瓶、条状的奶茶或咖啡、袋装的茶叶等等,隐蔽性非常强。

  “举个例子,如果在慢摇吧、KTV等娱乐场所里面,撕开‘奶茶咖啡茶叶’的外包装,把里面的粉末倒进酒里或饮料,没有染上赌赢的人只要一喝,很快就会兴奋、亢奋,接着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感觉离不开这种亢奋的感觉,这时他已经染上毒瘾了。”符传宇说。

  受朋友引诱吸毒 年轻吸毒人员结伙抢钱

  “毒品与其他违法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许多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就是吸毒人员为‘找钱’所犯。”飞鹰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陈明旭说,他和队员抓过的盗窃抢劫嫌疑人中不少是吸毒人员,他们没有正当工作,为了吸毒便铤而走险。

  阿威、小贤是同村的好朋友,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但两人却因为家庭经济、叛逆等原因先后辍学。19岁的阿威辍学后,从村里海口打工,但他没有好好工作,反而经常混迹在酒吧、网吧等处,结识了社会上的不良人员。

  正是在社会不良人员的教唆、怂恿下,阿威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他吸了毒品。没过多久,小贤也辍学了,当他在电话中听阿威说起社会上的灯红酒绿,自己跟着“大哥”有吃有住,还有吃了会很爽的“小药丸”,小贤心动了。

  当小贤在酒吧吃了阿威递来的“摇头丸”,他从此踏上了毒品的不归路。“大哥”见到阿威和小贤都上瘾了,他再也不给两人毒品,也不按时给两人饭吃,而是教唆两人去偷电动车或者骑摩托车带两人去抢夺。

  这伙人员在一次聚众吸毒时,被警方全部抓获。

  禁毒靠全社会努力 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

  在冯晖看来,吸毒人员呈低龄化趋势,是因为新型毒品的隐蔽性强、诱惑性大、上瘾快等,还有许多年轻人、未成年人对毒品的种类、危害认识不够有关,家庭、学校的教育、管理不够有关。

  如上文中的小C一样,许多未成年人认为只有白粉(海洛因)是毒品,其他K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都不算毒品,他们认为偶尔吸一点“没关系”,也不会上瘾。

  冯晖说,学校里应该加强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让学生亲眼看到新型毒品的样式、种类,让学生们知道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危害一样大,甚至危害更大,新型毒品会对人的中枢神经造成难以修复的伤害。

  冯晖说,在飞鹰大队抓获的年轻吸毒人员或未成年吸毒人员中,他们染上毒瘾的原因多为:

  父母离异或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只让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这些少年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不听家中老人的教育,而且家中老人也无法很好照看孩子,他们很可能结识社会上不良青年,接触毒品,染上毒瘾;

  在朋友圈子里,只要有一人沾染毒品后,其他人很可能受其影响,也开始吸食毒品;

  还有些年轻人在娱乐场所玩的时候,与之一起的还有些陌生人,这些陌生人很可能递上新型毒品,因灯光昏暗、声音嘈杂等,吸食了新型毒品。

  “在娱乐场所,年轻人如果因故离开后再回来时,最好把自己杯中的饮料或酒倒掉后,把杯子涮涮后重新倒。尤其是在不熟悉的场合,或者是除了知根知底的朋友还有陌生人在场的时候,这种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能接受陌生人递来的饮料或酒。”冯晖说,而且不能因为好奇、好玩、朋友看不起等原因沾染毒品,面对朋友的怂恿、教唆吸毒时一定要坚决说“不”,同时向家人、学校、警方反映。

  除了公安机关对涉毒人员、案件的严厉打击外,全社会要营造禁毒的范围,成年人也不能因为所谓的减压、减肥、提神、侥幸等原因、心理而沾染毒品,一旦发现有人吸毒或贩毒,要及时报警。(文中小C、阿独、阿威、小贤均为化名。)

编辑:张雷

关键词:新型毒品;毒品摇头丸;吸毒人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型毒品入侵校园:追求“时尚” 同学圈成毒友圈

新型毒品入侵校园:追求“时尚” 同学圈成毒友圈,孙琴和她的朋友都相信了一个谎言:包装时尚的冰毒并不算毒品,偶尔吸食也不会上瘾。正在贵州省女子戒毒所强制戒毒的18岁姑娘李梦更加疯狂,有一天晚上,李梦回到学校寝室后,躲在角落里吸食海洛因。

2016-06-26 06:41:00

重庆首次查获新型毒品“果冻”1000余克

记者今天从重庆海关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海关已连续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毒品进境案件4起,共查获大麻3199克、新型毒品“果冻”1206.4克,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2016-04-26 19:30:42

海南警方破特大贩毒案 新型毒品化身奶茶(图)

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宗才根据王某新驾驶车辆的行驶路线,结合贩毒嫌疑人为和舍人,断定该车可能往和舍方向逃离。在抓捕现场,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全面搜查,并未发现疑似毒品,难道交易后的毒品已在行车中抛弃。

2015-10-27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