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权威解读:51人遇难 江苏盐城龙卷风如何形成?

2016-06-23 23:18:00 来源:综合

  23日下午,江苏多地遭遇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就此次盐城等地龙卷风的成因和防御问题做了解析。

  龙卷风的成因

  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850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今天(23日)的预报对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都报的很准确,冰雹和龙卷是小尺度天气因此会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预警信号的发布中已经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如何防御龙卷风?

  在飑线系统或者有龙卷风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此外,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龙卷风;人遇难;飑线;冰雹;江苏省气象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龙卷风”卷起女学生续:专家说应是“尘卷风”

“龙卷风”卷起女学生续:专家说应是“尘卷风”,(记者 田玥)4月20日下午,瓜州县渊泉镇东校在县塑胶运动场举行春季运动会时,突遇“龙卷风”,一女学生被卷至几米高半空后摔下受伤,经瓜州县医院治疗,所幸无大碍。4月21日此消息一经本报刊发,这场“龙卷风”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据气象专家分析,卷起学生的并非“龙卷风”,应称为“尘卷风”更加确切。

2016-04-22 15:14:00

龙卷风袭广东佛山 近7万用户用电受影响

记者刚刚从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受强台风“彩虹”及其外围影响,加上佛山多地突发龙卷风,佛山电网受灾严重。截至4日17时30分,台风“彩虹”以及突发龙卷风共造成佛山全市5个变电站共108条10千伏线路停电,受影响客户共68751户。佛山供电局已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目前已出动570人次,220辆抢险车前往受灾地区进行抢修,并将持续发布抢修复电信息。

2015-10-04 20:29:00

突如其来“龙卷风”竟然是“它”

突如其来痛风犹如龙卷风一样,让人们感到不安也感到灾难,而痛风随着风来随着风去,反复无常,所以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如同“痛风”,让患者们感到烦躁、担忧、焦心。 第二、定期做检查:对于疾病,我们也要注意平时的体检问题,一般来说,体格检查对于痛风预防方法是蛮重要。

2015-07-14 20:4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