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交部回应南海仲裁不利中国将退出海洋法公约

2016-06-22 14:36: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传言中国将退出海洋法公约”一事作出回应,华春莹称,近期一些消息和传闻都是首先出自日本媒体,不知道其源头和目的是什么。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一旦南海仲裁案作出不利于中方的裁决,中方可能会考虑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近期一些消息和传闻都是首先出自日本媒体,不知道其源头和目的是什么?她指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是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程序,违反一般国际法,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中菲之间达成的双边协议。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恰恰是捍卫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权威。

  相关回应

  柬首相就南海问题讲话

  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有记者问:柬埔寨首相洪森20日在柬埔寨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就南海问题发表了近一小时的讲话。洪森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并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你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对洪森首相在柬埔寨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华春莹说,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国早已表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接受基于非法、不公正仲裁的任何结果。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所谓仲裁,恰恰是为了维护国际法的尊严和权威。

  仅8国支持中国南海政策

  中方:连数数加减也有问题

  随后有记者问,近日,《华尔街日报》等个别媒体称,真正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立场的国家只有8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以前知道个别西方媒体有时会把白的说成黑的,现在才知道他们有时居然连简单的数数和加减也有问题。”华春莹回应称。

  华春莹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清楚南海问题来龙去脉及南海仲裁其实质后都对中方有关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有些是公开的、书面的,有些是私下的、口头的,有些有报道,有些没有报道,但大家看见听见的已经不止几十个国家了。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外交部网站;公约;外交部发言人;仲裁;中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洪森;华尔街日报;国际法;首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部回应“退出海洋法公约”:不知消息源头

外交部回应“退出海洋法公约”:不知消息源头,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传言中国将退出海洋法公约”一事作出回应,华春莹称,近期一些消息和传闻都是首先出自日本媒体,不知道其源头和目的是什么。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一旦南海仲裁案作出不利于中方的裁决,中方可能会考虑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2016-06-22 06:25:00

外交部: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会纵容"以小讹大"

原标题:外交部: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会纵容"以小讹大"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我们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我们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2016-05-10 07:33:00

外交部: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纵容“以小讹大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我们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我们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2016-05-10 0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