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市纪委通报四起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例

2016-06-16 16:56:00 来源:综合

  今年以来,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发挥了警示作用,宣示了鲜明导向。6月16日,合肥市纪委、监察局现通报了四起典型案例。

  一、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太平村返聘工作人员王东水优亲厚友问题。王东水,系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太平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民兵营长。2013年1月,太平村王北村民组第二次发放集体田亩征地补偿款中,参加分配的人数有21人,计94950元。其中,王安兵(王东水弟弟)户5人,于2003年5月21日将户口迁入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不符合循环园第二次集体土地补偿分配方案中关于“自2006年7月签订拆迁协议至2012年12月1日期间所有户籍在册人员参加此次分配”的规定条件,但王安兵户用已经作废的老户口本通过了分配人口登记,王东水在未核实王安兵户口变迁情况下,便同意其户5人挂靠在自己名下,从国家领取了集体土地补偿费计26375元。2016年2月24日,中共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王东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肥西县花岗镇政府提前离岗人员万家才弄虚作假谋取公租房租赁资格问题。2015年8月,在花岗镇政府分配公共租赁住房时,镇政府提前离岗人员万家才隐瞒其财政供给人员身份,获取公共租赁住房租住资格。同年12月,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万家才不符合公租房租赁条件,花岗镇政府及时予以纠正,责令其搬出公租房。2016年3月7日,中共花岗镇委员会研究决定,给予万家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长丰县造甲乡凤群社区原党总支书记杨兴祥、原居委会主任李胜受贿问题。2011年春节后,凤群、凤楼整村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工程承包合伙人之一张某,为了让杨兴祥等村干部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给予照顾,送给杨兴祥现金1万元;2011年初,工程承包合伙人之一方某,为了让杨兴祥等村干部在工程施工、拨付工程款等事项中给予支持照顾,送给杨兴祥现金1万元。2011年春节后,凤群、凤楼整村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项目第二承包人方某,为在项目施工纠纷协调工作中得到李胜的支持和帮助,送给李胜现金1万元。2015年11月5日,中共造甲乡党委研究决定,并经长丰县纪委批复同意,分别给予杨兴祥、李胜开除党籍处分。长丰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杨兴祥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执行,判处李胜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执行,两人非法所得上缴国库。

  四、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某公司原经理陆勤飞利用虚假材料骗取拆迁安置房和补偿费问题。2007年,在合肥市瑶海工业园区管委会站北社居委拆迁安置期间,原合肥飞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经理陆勤飞,找到时任合肥市公安局磨店派出所户籍警詹某,让詹某帮忙将自己以及前妻孔某、嫂子司某、侄子陆某四人的户口,从磨店乡张店村迁至站北社居委。公安局詹某违规将四人的户籍信息打印在空白的户口本上,并分成两户,住址打印成站北社居委,加盖专用章交给陆勤飞。陆勤飞通过亲戚找到时任站北社居委党支部书记方某,让方某在拆迁安置审核等方面帮忙。方某利用担任站北社居委书记、负责安置人口资格认定、安置费审核等职务便利,为该户出具虚假祖居户证明。陆勤飞利用上述虚假材料,安置在新站区方桥新镇小区34栋302室、41栋401室(共180平方米),并骗取拆迁补偿费58401元。2016年2月19日,中共合肥新站开发区纪工委研究决定,给予陆勤飞开除党籍处分。瑶海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陆勤飞有期徒刑五年,没收个人财产3万元。公安局詹某、时任站北社居委党支部书记方某已另案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惩处了一批违纪违规人员。但从近期查处和通报的案例看,虚报冒领、套取私分扶贫资金,骗取挪用、贪污侵占集体“三资”、惠农补贴和土地征收补偿款等问题依然严重。这些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侵蚀和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必须给予严肃处理。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乡镇(街道)、责任压到基层。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发挥关键作用,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姑息,对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的快查严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党委、纪委要严肃问责。有关职能部门不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失职渎职的也要严肃问责。要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不正之风;腐败问题;补偿分配;方桥;市纪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茂名纪委通报10起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4、电白区马踏镇禄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土松以亲属的名义虚报种粮直补面积骗取种粮直补款案。8、高州市根子镇高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文权违反财经纪律、侵占集体征地补偿款案。

2016-06-13 10:57:00

中石化:专项整治不正之风 不见实效不撒手

中石化:专项整治不正之风 不见实效不撒手,近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专项整治不正之风工作部署视频会,组织全系统直属单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不正之风,持续积累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强大正能量。

2016-03-18 07:10:00

贵州省毕节市纪委通报10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月2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持续发力,切实提高民生监督精准度,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日前,毕节市通报近期查处的10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中,杨其明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导致危改户未动工违规领取危改启动资金5000元,2015年11月,杨其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03-02 10:31: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