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东男子潜逃10年发微信“还有被抓可能吗”落网

2016-06-08 15:44:00 来源:亚心网

  山东男子10年前抢劫谎称黑户“漂白”身份到新疆乌苏落脚

  潜逃10年发微信“还有被抓可能吗”落网

  亚心网讯(记者闫笑然通讯员黎仕高)隐姓埋名潜逃10年的抢劫嫌疑人张军(化名)近日在新疆乌苏落网,暴露张军行踪的是他发的一条微信。

  乌苏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许晓炜说,近日,他在一次例行网络巡查中发现,有人在一个微信群内询问“抢劫潜逃10年后是否还有被抓获的可能”,这让有多年侦查经验的许晓炜产生了疑问:“这是有人随口一问,还是真是在逃人员?”

  许晓炜和同事立即展开了调查,得知提问者名叫“张军”,是河北人。

  民警根据张军的身份证信息筛查了十几年来的在逃人员信息,并未发现此人。随后,根据人口信息页上“张军”的照片,民警在在逃人员信息库中逐一进行人像比对,在查看完3000多个在逃人员信息后,终于发现“张军”与山东警方网上通缉的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极为相似。不过,那人的姓名、年龄、籍贯均与“张军”不同。

  这两个人会是同一个人吗?民警再次比对,结果证实张军和那名抢劫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个人。民警迅速前往昌吉市一家食品加工厂将正在干活的张军抓获。张军交代,2006年9月11日,他伙同王兵(化名)将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一个居民的8000元现金,以及一辆机动三轮车上装载的价值6000元的废铜抢走。民警对两人实施抓捕前,两人闻风而逃。逃走后,他先到了河北亲戚家躲藏。第二年正赶上当地清理积年“黑户”,他借机谎称自己是“黑户”,并说服周围邻居为自己作伪证,申请了新户口后,摇身一变成了“张军”。

  随后,他用张军的身份信息,先后在甘肃、内蒙古、山西、北京和新疆等地落脚,靠打工为生。在新疆打工期间,张军本想将户口迁至新疆,但害怕东窗事发,所以才在微信群咨询是否还有被抓获的可能。没想到,正是这一句简单提问暴露了他的身份。

  今年30岁的张军在逃了10年后,因为成天担惊受怕,比起同龄人老了许多。“他特别后悔,说这些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经常梦见警察来抓他。因为怕警察抓到他,这些年从来不敢和家人有任何联系,几年前因想家乔装打扮回了一趟老家,在家门口转悠许久却没敢进去。”办案民警说。

  张军交代,案发后,他本想出去躲半年就回去,没想到半年后同案犯王兵被抓,于是他开始了10年的潜逃生涯。

  “犯罪嫌疑人被捕后,希望能见父母一面。”民警说。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羁押,等待移交给山东警方。

编辑:郅怡婧

关键词:张军,落网,发微,被抓,男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