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央行发布新规 银联一家独大地位即将打破

2016-06-08 06:19:00 来源:北京晨报

  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今后,在中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银联”同台竞争。昨日,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正式开闸银行卡清算机构牌照。

  此前,在中国境内仅有银联一家持照经营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正因如此,中国银联经常被看做行业垄断。去年4月份,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从2015年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昨日央行发布的《办法》,则为上述《决定》的具体实施细则。

  “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出台此《办法》,旨在为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健全银行卡清算服务。

  根据《办法》规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机构50%以上的董事和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任职专业知识,5年以上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品行、声誉,以及担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

  此外,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分为筹备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备申请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应当自批准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备工作,筹备期间不得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申请人应在筹备期届满前提出开业申请。开业申请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将同时获发开业核准文件和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并应当在6个月内开业。

编辑:王进

关键词:银联;央行;办法;大地位;清算;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业务许可证;决定;准入管理;内外资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联国际推出“62海购节”跨境网购活动

银联国际今日宣布推出“62海购节”优惠活动,在5月28日至6月2日期间,登陆银联海购平台“Shop The World”,即可在12家知名海外商户获得“包邮+最高立减50元”的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专属优惠,其中半数商户还提供限时包税活动。

2016-05-27 12:28:00

“网络版银联”有望上半年推出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昨天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备受行业关注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正在央行走审批程序,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2016-04-15 08:54:00

银联与华为合推华为Pay 手机近场支付将普及

现在,很多苹果手机的用户都已经开始使用Apple Pay功能。而在不久之后,华为手机用户也将享受到类似的服务。中国银联和华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就延续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共同推广华为Pay服务。

2016-03-22 1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