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曾对考生说:考上可喜考不上也不用悲观

2016-06-07 15:24: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1977年读大学时的习近平

  【学习大国按】

  又是一年高考时。

  寒窗苦读十数年的学子们就要踏进考场,接受“检阅”。

  作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怎么看待这一牵动千千万万人心的人才选拔考试?他当年是如何走进大学校门的?未来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习近平有哪些考量?学习大国带你一起了解。

  1.上大学

  总书记有一段不断努力的经历

  高考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个理想大学不容易。无论是最终走进大学校园的学子,抑或是高考不幸落榜者,都曾经历过一段艰苦岁月。

  2011年8月2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参观四川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用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和一句古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来勉励高三学子。

  习近平自己当年为了上大学也有一段艰苦的人生经历。1975年还没有恢复高考,正在陕西插队的习近平因推荐而上了大学。推荐并不容易,他虽然身为革命元勋之子,但适逢“文革”,其父习仲勋被打倒,因此,习近平在陕北6年,“成分”一直不好。以至于光入团申请书他就交了8次,入党申请书更是写了10份。

  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回忆:“那时候报大学,清华有两个名额在延安地区,全分给了延川县。我三个志愿都填清华,你让我上就上,不让我上就拉倒。 县里将我报到地区,县教育局领导仗义执言为我力争。清华来招生的人不敢做主,请示学校……当时,我父亲下放的洛阳耐火材料厂,开了个‘土证明’:‘习仲勋同志属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开了这么个证明,就上学了。走的时候,当地还剩下的一些知青都特别羡慕我。”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习近平;考试招生;考上大学;1975年;考生;自主招生;招生录取;改革;高校招生;终身学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美年度对话磋商开幕,习近平讲了什么?

外交习语|中美年度对话磋商开幕,习近平讲了什么?,“3年前的这个时节,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2013年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前共同走向媒体区合影。

2016-06-07 08:41:00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7个国家的驻外大使

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的决定任免了7个国家的驻外大使。

2016-06-07 07:00:00

习近平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6号)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应该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勇于担当,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奋力前行。

2016-06-0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