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

2016-06-03 0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  

  中新社上海6月2日电 (李姝徵)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三十年座谈会2日在沪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当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

  自1986年第一个少年起诉组在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成立以来,中国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走过30年。曹建明表示,30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自2003年起至2015年,中国警方审查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达92万余人,不批准逮捕的达16万余人,起诉108万人,不起诉5万余人。而检查机关更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惩治了一大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尽力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记者从当日会议获悉,近年来,虽然未成年人犯罪总体数量下降,但是形势严峻:成人化、暴力化、低龄化,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趋势;此外,校园案件频发,甚至出现了涉毒、涉恐的倾向。

  曹建明指出,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曹建明谈到,专业化是指应成立专门的机构、专门的办案组织来保护未成年人;同时建立专门的工作模式评价机制用以评价未成年人办案的模式;并成立一支具备教育学、心理学专门的专业工作队伍。(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检察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长;1986年;专业化建设;检察机关;办案;保护未成年人;批准逮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检副检察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不能削弱

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26日至27日在江苏无锡召开。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也在不断发生新变化,加之一些特殊司法理念尚未得到社会普遍认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仍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

2015-08-27 19:00:07

沪苏两地在全国率先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省际协作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今天(25日)共同签订《关于建立沪苏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异地协作机制的协议》,在全国率先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省际协作。

2015-08-25 13:30:24

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在京召开“互联网+检察工作”座谈会。曹建明强调说,互联网信息技术是检察机关加强司法管理、提升司法效能的重要支撑,也是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2015-07-04 03:32: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