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铁腕缉毒 格杀勿论

2016-06-02 08:42:00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新一届当选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5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除介绍新任命的内阁成员,更放言铁腕缉毒,重金奖励击毙负隅顽抗毒枭的执法人员。奖金将由杜特尔特剩余的竞选资金支付,逮捕或击毙一名毒枭的奖金为300万比索(约合6.4万美元)。

  【“从现在开始”】

  杜特尔特自5月9日菲律宾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以来,一直待在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在这里,他担任市长超过20年。

  在5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杜特尔特重申缉毒决心,将重金奖励逮捕或击毙毒枭的警方和军方人员。按他说法,执法人员每上交一名毒枭,不论其死活,均可获得300万比索奖金。如果涉毒人员级别较低,奖金数额也相应较少。

  杜特尔特说,他剩余的竞选资金足够支付“100条(毒枭)人命”。暗中从事毒品交易的缉毒人员和在狱中继续贩毒的在押人员均在打击范围之列。他们只要负隅顽抗,就可被直接击毙。

  杜特尔特说,他曾告诉即将上任的缉毒人员,只要发现负隅顽抗的内鬼,“那我个人希望你击毙他”。只要这么做,就可获得最高额奖金。

  军方也将参与缉毒行动。军方和警方将相互严防“内鬼”,特种部队还将部署监狱,杜绝狱中涉毒交易。杜特尔特说,执法人员不用等到他上任,现在就可以动手行动。

  “就是现在,”杜特尔特说。

  【激进总统】

  杜特尔特现年71岁,1972年在马尼拉的圣贝达法学院取得律师资格后,跟随其父踏上政坛。在随后的几十年,杜特尔特扎根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

  达沃市曾经帮派横行、极端武装势力猖獗,但在杜特尔特铁腕治理下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

  除誓言严惩毒贩,杜特尔特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收受贿赂、牵涉贪腐的记者同样该死。

  菲律宾是近年来记者殒命最多的国家之一,血案频发。2009年11月,棉兰老岛马京达瑙省发生震惊世界的政治屠杀案,57人惨遭杀害,包括32名新闻工作者,上百人受审。

  杜特尔特此前多有惊人言论,包括重启死刑,施以“双倍绞刑”。“在第一次绞刑之后,还有‘第二次’仪式,直到头和身体完全分离。”这些主张屡遭反对者批评。

  虽然杜特尔特言论过激,但他誓言反腐和打击暴力犯罪,在5月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杜特尔特定于6月30日宣誓就职,开始为期6年的任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张雷

关键词:杜特尔特;缉毒行动;击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杜特尔特:若与西方南海谈判无风可借 两年后将与中国双边会谈

杜特尔特:若与西方南海谈判无风可借 两年后将与中国双边会谈,记者 张骜】据《菲律宾星报》5月23日报道,菲律宾准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如果目前为解决南海争端的努力在他执政的头两年仍然停滞不前,他将与中国举行双边会谈。中国外交部曾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从大局出发,以建设性的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谈判协商的大门一直开放。

2016-05-23 15:24:00

杜特尔特:驾驶摩托艇到南沙宣示主权只是和选民嬉戏

杜特尔特:驾驶摩托艇到南沙宣示主权只是和选民嬉戏,【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说,杜特尔特当天除了会见中国的赵大使外,也会见了日本驻菲律宾大使石川秀。考虑到菲律宾2017年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杜特尔特的立场对不断发酵的南海危机有实质影响,“南海危机似乎会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2016-05-17 06:53:00

菲新当选总统宣布未来将使用绞刑 称不想浪费子弹

记者 谭利娅】据台湾“中央社”5月1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当选人杜特尔特15日称,为了厉行法治他未来将施行绞刑,并会下令军队狙击手击毙嫌犯。他还表示,自己倾向绞刑大于枪决是因为他“不想浪费子弹”,也是因为他认为以绳索折断脊椎的方式较为人道。

2016-05-16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