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误吸小辣椒致肺部感染 部分右肺被切除

2016-05-28 20:23: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夏季里很多市民喜欢去夜市吃烧烤、撸串、喝酒,可有位西安市民在吃夜市时不慎将一个小辣椒吸入气管,居然引发肺部严重创伤。

  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李少民教授介绍,最近科里接诊了一位男患者,主要症状是高热、咳嗽、大量脓痰、胸痛,胸部CT可见胸腔积液、肺部感染伴脓腔形成,相关检查均提示肺部及胸腔感染可能。经过抗炎对症治疗后,感染症状初步得到缓解,但由于病变侧胸膜逐渐增厚,建议手术治疗,清除脓腔及病变肺组织、剥除增厚的胸膜。虽然患者了如此严重出现肺部感染,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并不清楚,直到手术中,把病变的肺组织切除下来时,才从气道看到了整场事件的“元凶”,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辣椒,一个辣椒引发的一场“血案”。

  这个结果也让患者和家属吃惊不已,原来患者发病前在夜市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时候,误吸了一个不起眼的小辣椒,进入了气管。虽然之后出现了剧烈的咳嗽,但也没在意,不料这个小辣椒却持续“作恶”,继而引发严重感染,患者手术过程中被切除了右肺下叶、右肺上叶楔形切除,简单的说就是右全肺受到了一次重创,所剩不多。幸亏手术及时,没有出现生命危险,患者经过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专家介绍,气管异物虽然多见于儿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发生,在饮食中谈笑或进食太快太急,可能会将鱼刺、枣核、骨头、辣椒等异物吸入气道,异物阻塞气道或误吸后,会造成细菌感染,脓肿形成,发生严重感染。如果肺脓肿是整个悲剧的话,那这个支气管异物的“小辣椒”就是主角了。专家提醒,一旦异物吸进了气管,通常都会有剧烈的咳嗽,通过气流冲击和纤毛的摆动排除异物,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射,但有时候发生嵌顿,咳出困难,这时候一定要积极就医,让医生通过支气管镜或喉镜解决问题,以免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小辣椒;肺部感染;患者;右肺;误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辣椒醉视发布:搭载YunOS操作系统 售价1399元起

中国联通和小辣椒合作的第二款产品——红辣椒醉视,今日正式发布。红辣椒醉视搭载了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标准版售价1399,Pro版本由5.0HD变更为5.5FHD,还增加了指纹识别功能,售价为1699。

2015-11-25 18:09:00

社旗县:无公害小辣椒亩均效益超过5000元

今年,该县推广种植无公害小辣椒6.3万亩,由于含油量多、辣味香浓,产品销路不愁。

2015-10-28 16:31:00

小辣椒推出699元指纹手机 已接受众筹

【手机中国新闻】红米手机2A直降100元,红米Note直降100元,红米2直降100元,在红米系列大玩降价的档口,最新消息显示小辣椒将直接拿出一部699元的指纹手机,成为最便宜的指纹智能手机。

2015-07-07 18:2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