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夏季缘何“臭氧超标”?

2016-05-28 18:2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倪元锦、王迪迩)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28日发布当日空气质量预报称,当天,受高压后部影响,北京市扩散条件一般,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为“2级良”,但下午时段空气质量将变为“3级轻度”至“4级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午后浓度升高的“臭氧”。

  自2013年全国执行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6种污染物以来,臭氧便成为一些城市夏季空气质量“超标日”的首要污染物。

  什么是“臭氧超标”?

  “在天是佛,在地是魔”是科研界对臭氧的概括。

  臭氧,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味道的淡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聚集在平流层,它是“地球卫士”,可吸收太阳光照中的紫外线;在近地面,极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和损害人的黏膜组织,如眼睛、呼吸系统等。

  进入夏季,臭氧有时会成为首要污染物。北京市臭氧超标主要发生在气温较高、光照强烈的5至9月。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接受采访说,臭氧有明显的时间规律特征,超标时段集中于高温强日晒的午后至傍晚。“与PM2.5不同,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可有效降低臭氧的健康影响。”李云婷说。

  臭氧为何会超标?

  除少量由平流层传输外,地面臭氧大部分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条件下转化形成。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等。

  北京市环境科学院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黄玉虎说,挥发性有机物可与氮氧化物,在紫外光照射的条件下,发生一系列光化学链式反应,提高大气的氧化性,引起地表臭氧浓度的增加,又加速二次细颗粒物的生成。这也是夏天更容易臭氧超标的原因。

  “高温是容易发生氧化反应的气象条件。除气象条件外,臭氧超标也应更多关注区域内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这些人为排放的污染物,有可能会随风向,在跨省长距离传输的路途中,经高温、日照而转化成臭氧。”李云婷说。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副主任雷宇指出,臭氧是区域性问题,臭氧超标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山东、河南等地。

  减少臭氧原料在行动

  针对形成臭氧污染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十二五”时期,我国已通过对钢铁、水泥等行业进行“脱硝”末端处理,并对重型柴油车加装尾气处理装置、提高排放标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及硝酸盐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北京、上海等城市率先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减排控制对象。

  据介绍,北京市环保局2015年6月发布涉及火葬场、锅炉、炼油与石油化工、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领域的五项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重点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体现“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综合管控理念。北京市借鉴发达国家治理经验,修订了储油库、油罐车和加油站三项地方标准,将“储、运、销”过程存在汽油挥发点,作为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领域。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臭氧;臭氧浓度;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首要污染物;地球卫士;臭氧超标;脱硝;空气质量预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开展夏秋两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象为全市工业企业和汽修、喷涂企业。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处罚,对整改不及时的企业,及时启动按日连续处罚。

2016-04-28 18:00:41

臭氧取代PM2.5成珠三角大气污染“元凶”

臭氧取代PM2.5成珠三角大气污染“元凶”,(许青青 李佳伟)记者23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根据2015年的监测数据,广东去年空气首要污染物中比例最大的是臭氧,达到了40.5%,超越PM2.5成为区域内最主要的污染物。

2016-02-23 15:39:00

近十年珠三角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臭氧污染依然突出

记者3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尽管近期珠三角区域出现一次较强灰霾天气,但珠三角区域2015年PM2.5年均浓度仍达到或接近国家的达标值。但区域臭氧均值仍呈上升态势,大约以每年0.8微克/立方米的速度上升,将持续加大污染防控和空气质量改善的难度。

2016-01-03 1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