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调查称分期付款平台成上海大学生信用消费主要形式

2016-05-27 1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市信用研究会27日发布的《上海市大学生信用消费指数调查报告》称,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信用消费总体状况良好,其中超过50%的大学生使用分期付款平台。

  信用消费,能提前购买心仪物品,如果在还款日期前还清借款,还能免除利息。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教授洪玫介绍说,上海大学生了解、使用过信用消费的占到50%,其中,使用消费信贷(助学贷款、创业贷款、留学贷款等)的占22.53%;信用卡的占32.31%;分期付款平台(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趣分期等)的占52.37%;其他形式的占20.06%。

  “有超过50%的学生使用分期付款平台,可见分期付款平台已是上海大学生信用消费的主要形式”,洪玫据此判断。

  报告显示,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信用消费比例女生略高于男生,大学三年级学生信用消费最高,财经类院校信用消费占比最高。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进行信用消费的主要原因是通过信用消费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前实现消费愿望,体验新型消费模式的超越感,也有部分学生认为通过信用消费可以培养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有效拉动消费需求。

  基于调查,洪玫发现,大学生信用消费存在不少问题,如缺乏适度观念、规划意识淡薄、缺少经济独立的责任感、尤其是还款不及时会成为信用污点。

  洪玫提醒,在大学生群体中发展信用消费业务具有很大的潜力,很多网络贷款网络平台也将拓展业务的目光瞄向这一群体,并以无抵押、低门槛、放贷快等优势吸引,而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对大学生相关信用消费教育相对欠缺,“选择在大学生分期付款平台进行贷款或者消费的大学生一定要注意贷后按时还款,维护好自己的信用。”(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信用消费;上海大学生;蚂蚁花;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信用污点;分期付款;大学生群体;信用意识;财经类院校;消费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商大佬抢入学生信用消费风口

难办理信用卡的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信用消费的“刚需用户”。据天猫方面介绍,天猫分期是天猫联合蚂蚁金服“花呗”为消费者提供的信用消费额度服务,类似“虚拟信用卡”。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认为,在更多资本进入大学生信用消费领域后,目前行业的经营模式将生变。

2015-06-08 08:30:29

信用消费试点范围扩至家具珠宝

分期付款的消费方式将从汽车、住房等大额商品,扩展到家具、珠宝饰品等。另一家参加信用消费的企业负责人建议政府部门和参与企业能通过多种方式共同引导,营造信用消费的良好氛围。

2013-03-29 06:32:25

北京补贴3000万促消费

“为此,今年政府加大了补贴力度”,褚庆丰介绍,对开展信用消费或发放信用消费贷款的企业,政府按不超过信用消费额2.5%给予费用补贴,用于弥补坏账损失、补充开展信用消费所产生的费用。“目前,我们还正在向全市征集参加信用消费企业名单”,褚庆丰表示,预计此次的信用消费惠民活动政府补贴额度将达到3000万元,带动信用消费达18亿元。

2012-09-26 02:5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