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去年电商进口9000亿元 成国民跨境消费重要载体

2016-05-26 16:13:0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 昨天,在“跨境电商‘通关单’暂缓一年实施”的政策发布之时,一份前后脚发布的跨境电商市场数据也吸引了大量关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消费者跨境消费总额约为1.2万亿,其中,进口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9000亿元,成为国民跨境消费重要载体。

  报告显示,我国跨境消费持续火爆。我国消费者跨境消费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实现,出境旅游,跨境电商和通过亲友代购。2015年中国消费者在境外消费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全年跨境消费总额约为1.2万亿,境外消费的主流集中在25岁至40岁的消费者。

  从地域来看,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成为热门购物地,特别是奢侈品占比较高;日本后来居上,消费者去年在日本的奢侈品消费总量增长高达200%。同时跨境电商成为跨境消费重要载体,去年进口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000亿元,增长率为38.5%。

  “跨境电商‘通关单’暂缓一年推行”也给众多跨境电商网站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该政策从发布到实行的这一个多月来,部分跨境电商向记者表示,由于“通关单”的办理流程相对复杂、时间也长,导致平台订单量近日急剧缩水,甚至一些公司还出现了“裁员”景象。而1年的过渡期使其能够做出更多调整、扩展业务并使平台订单量重新上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为助推升级,国家已采取一系列政策,包括继续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新增19个口岸进境免税店,跨境电商试点扩围到12个城市,推进自贸区战略等。另据报告显示,网购已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去年全国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88万亿,同比增长33.3%。人均网上消费额为2779.12元,同比增长1.4%。在这之中,手机网民占比首次超过90%,移动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到2.1万亿,同比增长123.2%。殷呈悦 J241

编辑:王进

关键词:跨境;电商;进口关税;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网购;居民消费;免税店;移动网络;奢侈品消费;出境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邮政跨境电商 义乌基地投运

昨日,在中国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义乌基地内,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办理跨境邮件。中国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义乌基地投资2亿元,拥有国内先进的国际收寄流水线,包裹分拣、装车速度大幅提高。

2016-05-24 01:30:27

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如何建?陈润儿强调三个重点

2016-05-21 13:13:00

宁波跨境电商宗试区将举办首次对接会 对象是中东欧企业

中东欧企业与浙江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将于6月10日晚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召开。此次对接会是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举办的首次大型跨境电商对接会,会议主题为“云起甬城、蕴势谋远、共赏未来”,将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这个大平台,为中东欧企业和浙江跨境电商企业搭建一个供需对接、洽谈合作的桥梁,不断密切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加快推进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6-05-20 11:02: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