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进入臭氧污染高发期 本月已有6个污染日

2016-05-20 05:56:00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郁文艳报道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5月截至目前,已经有7个污染日,其中6个污染日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为何蓝天白云之下会有臭氧污染?专家表示,那是因为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之时,机动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工业工艺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等在阳光照射下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光化学污染。

  记者查询了5月1日至18日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现5月已经有7个污染日,其中1个为中度污染。在首要污染物中,除了1天为PM10外,其余6天均为臭氧。比如5月11日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浓度为163微克/立方米。

  再仔细观察会发现,臭氧污染往往出现在下午,两三点达到高峰,上午则以PM2.5污染为主。

  专家表示,申城即将逐渐进入臭氧污染高发期。臭氧污染绝大部分集中在7-8月。环境监测部门曾监测到臭氧浓度达到400微克/立方米,是标准的2倍之多。

  中心城区机动车集中的地方,以及郊区化工等企业集中的地方会较为严重。专家表示,对于臭氧超标,市民也不必太紧张,短时间暴露在超标的臭氧环境下没关系。有一个“臭氧8小时”指标,意思就是说连续不断8小时臭氧的平均值,只有8个小时连续不断地处于高浓度臭氧环境中,才会对人体带来一定的影响。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臭氧浓度;首要污染物;环境监测;氮氧化物;机动车尾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申城连续10天臭氧污染 “隐形杀手”比PM2.5更可怕

与“看得见”的霾污染相比,悄悄“隐藏”在晴空万里中的臭氧(O3)行事非常“低调”,不易被察觉。李汀介绍说,据2010年全年臭氧平均质量浓度显示,全国臭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分别为重庆、广东、上海、青岛、北京、沈阳、天津。

2015-08-04 16:12:00

西安7月因臭氧出现10个污染天 专家:不必恐慌

西安7月因臭氧出现10个污染天 专家:不必恐慌,记者近日从陕西省环保厅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研判会商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进入7月以来,西安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已出现10个污染天气,主要污染物是臭氧,与去年7月份的26个良好天气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2015-07-28 10:29:00

相关新闻

近日,昆明天空呈现灰蒙蒙的现象,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由于夏季高温、强紫外线加上“双台风”的影响,滇中地区气压高、风速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滇中地区臭氧浓度超标。

2015-07-10 10:2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