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加强地名文化保护遏制随意更改“文脉”

2016-05-17 16:1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17日专电(记者岳德亮)浙江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日前召开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地名文化保护行动,留住体现地域文化“根”与“魂”的地名。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一些地方在城镇开发建设、乡镇区划调整或村规模调整过程中,随意更改古镇名、古村名或古街名的现象时有发生。

  据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将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全面普查各类地名及其属性信息,深入挖掘地名文化资源。建立健全省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分级分类机制,严格地名命名、更名、销名程序。

  同时,做好“传承”文章,处理好地名文化保护与地名命名更名的关系,在编制地名规划和开展地名命名更名时,充分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地名中,更好地体现地域特色,延续地名“文脉”。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地名;文脉;文化保护;文化资源;属性信息;古镇;人文历史;调整过程;古街;在城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入乡随俗的地名才有生命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地名,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人文底蕴的地理信息,特别是一些老地名,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有事过境迁的烟雨沧桑,是城市变迁的刻痕印记。有些地名古怪,例如某地把“土桥”和“八公里路”合并后竟直接命名“土八路”,林林总总,光怪陆离,让群众看着是一头雾水。

2016-03-24 12:22:00

李立国:有些地方乱改地名致文化底蕴快速消失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召开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视频会议。

2016-03-22 11:57:00

专家:老地名是重要的文化载体不能随意更改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老地名,不但是地理信息的标志,更是历史人文的记忆。然而随着现代化的推进,一个个新地名横空出世,而老地名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

2016-01-11 1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