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密室窃案”并非店内员工所为 窗户缺口暗藏线索

2016-05-12 16:22:00 来源:贵阳晚报

  雨夜,北京路一家手机店价值3万元的货物及存储室内监控数据的电脑被盗。现场,门锁完好、窗户紧锁,一个“密室盗窃”的现场,首先让民警想到的是“内盗”。

  然而,贵乌派出所刑侦中队长李明生在排查现场时,发现了窗户上有一道小缺口,他现场模拟小偷入室经过,为案件侦破找准了方向。

  据了解,该案在28小时后即告破,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A “密室”中,财物离奇被盗

  5月4日上午,北京路一手机店员工去上班,还未打开店门,就从落地窗看到屋内狼藉一片,挂在显眼处的42寸液晶电视也不见了。她心想商店遭盗窃,于是赶紧报了警。

  这家手机店,外墙全是落地窗。贵乌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来到现场,发现门锁紧闭,没有撬过痕迹,远看唯一的窗户也处于紧闭状态。此后,员工开门清点损失发现,店内存放的11部手机、一台液晶电视、一台录像机及存放室内4个监控摄像头数据的电脑主机被盗,总价值3万余元。

  侦查民警说,诸多现场环境,让他们首先想到了“内盗”,再一问店员“是否有人夜晚看守此店”,员工说该保安这两天请假,让民警更加怀疑此案为内部员工所为。

  B 窗户缺口,暗藏破案线索

  “不要急,大家来看看这里。”贵乌派出所刑侦中队长李明生发现了疑点,只见窗栓上方的玻璃上有一道两寸长的不规则缺口。报案的店员闻讯过来说,此前,这扇窗户是完好的。

  店员的话,让李明生陷入了沉思。然后,他让同事找来一段铁丝。把铁丝头弯曲成鱼钩状从缺口伸进去,往上一提,窗栓打开了。

  随后,李明生打开窗户翻进店内,发现了一个和他行走方向相同的脚印。至此,李明生判断,嫌疑人应该是从窗户入室盗窃,最后又从窗户逃走。

  “手机店的大门对着北京路,窗户却对着另一条街。”李明生说,如果当时他们认定是内盗,肯定会把查看路面监控的精力,集中在北京路方向,而忽略窗户所在位置的监控。

  李明生的推断,最终在调取路面监控后得到了证实。

  C 一个塑料袋,锁定嫌疑人

  从调取的监控中,民警发现当日凌晨4点左右,4名男子进入手机店盗窃,半小时后原路出来,手中提着塑料袋,然后分乘出租车和摩托车离开,最终车停在了汪家湾汪家巷附近。

  通过汪家巷内的监控,民警发现,5月4日上午6点过,一男子进入小巷不久又出来。与来之前不同的是,该男子手中多了个紫色塑料袋。

  5月4日下午,贵乌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展开摸排,查明进入汪家巷的男子名叫莫某,常在大营坡附近贩卖二手手机,民警对他进行了抓捕。莫某交代,4名男子曾在路上找他要过电话号码,当日上午接到电话,前去收购了11部手机,现已出售3部。

  另外,莫某还提供了嫌疑人在汪家巷的住址,截至5月5日上午8时,民警先后将4名嫌疑人抓捕。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李强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密室;窗户;缺口;员工;派出所;刑侦;内盗;线索;男子;落地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埃及官员:图坦卡蒙墓内藏有密室机率高达九成

埃及官员:图坦卡蒙墓内藏有密室机率高达九成,据外媒报道,埃及官员表示,雷达扫描勒克索(Luxor)图坦卡蒙墓的结果显示,图坦卡蒙墓内藏有密室的机率高达九成。”知名英国考古学家Nicholas Reeves的研究表示,奈费尔提蒂的陵墓可能是在和勒克索帝王谷的图坦卡蒙陵墓相连的密室。

2016-03-17 21:33:00

陕西展出唐太宗堂侄墓文物 发掘时曾现密室

2016年1月1日消息,陕西省首次对外展出唐代秋官尚书(相当于今天的司法部长之职)李晦墓出土文物。华商记者 周艳涛 图片来源:华商网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李晦墓有密室,可依然难逃被盗的厄运。

2016-01-02 11:10:13

古埃及“最美王后”墓将现世?或为图坦卡蒙墓密室

新华社特稿 神秘的古埃及“最美王后”纳费提提葬身何处一直是个谜。今年不断涌现的证据表明,图坦卡蒙墓穴里或存在密室,而这个密室很可能就是纳费提提的墓穴,但如何打开是一个棘手问题。

2015-11-30 08: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