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台办:希望台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05-11 15:0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齐湘辉 查文晔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国台办、海协会一直在为广大台商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便利条件,衷心希望台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回答有关台企想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商机、未来国台办会不会给予台商更多支持的问题时,马晓光作出上述表示。

  马晓光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协会的陈德铭会长、郑立中副会长分别率领台商考察团赴“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进行考察。去年去了陕甘宁、云贵等地,今年5月8日至14日,陈会长再次率台商考察团去四川、重庆和广西考察。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据了解有20多位台商代表参加这次活动。预计今年6月份陈会长还将率台商考察团去新疆等地考察。

  他表示,这么密集地组织台商朋友前往考察,主要是让他们能够实地了解有关省市涉及“一带一路”的重要建设项目,听取当地“十三五”规划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规划的介绍,为他们掌握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提供第一手材料。

  “‘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衷心希望台商能够发挥并善用自身的优势,找准定位,熟悉情况,积极参与,在今后的贸易投资、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从而实现互利双赢,能够分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马晓光说。

  有记者询问近期两岸航班减少的问题,马晓光回答说,两岸航班的具体运营、班次的多少,这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在两岸的相关协议里,它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安排,“所以大家以平常心看待”。

  在回答有关海峡论坛的问题时,马晓光回答说,现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海峡论坛是2008年后构建的一个以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为主体进行交流的平台。“我们将会继续推进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这个方针不会改变。”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台办;台商代表;十三五;建设规划;建设项目;陕甘宁;班次;航班;基层民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朱研: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媒体要重塑商业价值

在今(11)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上,环球网总编辑朱研表示,媒体的信息中介作用在“一带一路”下空前重要,网络媒体要在大框架下找到自己定位,重塑商业价值。”   朱研说,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网络媒体不仅具有文化责任,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还要紧抓商业机遇。

2016-05-11 11:37:00

张默楠:打造全球增长新循环

当今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增长乏力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大幅下降。“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也面临很大挑战,存在增长“短板”,但这也恰恰是促进新一轮合作的动力所在。

2016-05-10 22:07:00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处理好我国利益和沿线国家利益的关系,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关系,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关系,务实推进和舆论引导的关系,国家总体目标和地方具体目标的关系。

2016-04-30 2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