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常德金牛山村欠村民5000元旧账 18年未归还

2016-05-10 09:35:00 来源:常德晚报

  拿着这张借条,67岁的邓克君算是“没了辙”:“5000块钱讨了这么多年,到现在还是本都没收回来。”

  18年前,村里借走了5000元修房款

  这是1998年的借款,借款人是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金牛山村,经手人是袁大新;“当时他是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18年过去了,当年的借条都有些泛黄。

  “我当时也不知道村里借钱具体是做什么,据说是欠了电业局的钱。”邓克君说,借钱这天家里去了很多人,有村里的会计、电工。“领头的就是袁大新。”

  邓克君说,自己并不是有钱人,只是当时攒了些钱准备修房子。“起初他们要借1万,我实在拿不出,讨价还价,最后借给他们5000元。”

  现在已是村支书、村主任的袁大新并没有否认邓克君的话,他承认,在1998年,村里确实借了邓克君家5000元钱。

  “当时因为电业局催缴电费、农业清征。”袁大新解释,所谓农业清征就是,农业税还未取消时,村里一般是向上级上缴农业税,下半年再向农户收。“上半年预交的都是村里找部分农户借的,但是,到了下半年,由于工作不到位,部分农户不交,出现了缺口,导致上半年的借款就没有还上。”

  以实物抵债,收了却不到400斤谷

  袁大新说,村里并不想赖掉邓克君的钱,为了给邓克君还钱,也想过不少办法,其中之一,便是让邓克君去欠农业税的农户家收谷,收到的就抵欠款。“当时部分农户交农业税是用谷来抵的。”

  “总共收了不到400斤谷,每百斤谷只卖了75块钱。”邓克君说,他确实按村里的说法去农户家收过谷,但是农户们都很抗拒,只去了3户农户家,其余的便收不下去了。“别人都说,他们欠的又不是我的钱,为什么要把谷交给我。”

  不过,18年里,邓克君也并非未讨回过一分钱。据袁大新讲,在大前年时候,村里曾筹钱给他还了1000元。

  邓克君确认了这点,不过他说,这并不是本金,是当时约定的利息。根据借条上的信息显示,当时金牛山村居委会承诺,借款利息是月息2分。不过,借条上未约定还款期限。“借钱时,村里承诺马上还。”

  袁大新没有证实这1000元钱究竟是利息还是本金。不过,他承认,在借款时,村里确实与邓克君约定月息2分。“这是得到批准了的。”

  欠款并非仅此一笔,剩余本息暂无下文

  袁大新表示,村里并不想赖掉这笔钱,之所以不还钱,是因为村里穷,确实拿不出钱来。“现在农业税取消了,而村里又没集体企业,哪来的钱还。”他坦言,其实村里的债务并非仅此一笔。其中,仅欠农户的钱就达20多万元。“昨天乡里来人说,要逐步化解。”

  不过,邓克君有些担心,“听说超过20年就不认了,不知是真是假?”

  对此,北京嘉善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德君解释,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没有约定还款期限的债务,债务人可以随时向债权人履行义务,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若债权人一直没有主张权利,则适用最长诉讼时效期间,即从债权债务关系发生之日起计算20年,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如果债权人主张过权利,应当适用两年的普通诉讼时效。起算之日从债权人主张权利、义务人拒绝履行义务之日起计算。据此,邓克君无需担心,他只要保存好证据,及时主张权利,直至追讨到为止;实在不行,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邓克君;农户;农业税;借条;普通诉讼时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松山区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户发放农机购置补贴

松山区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户发放农机购置补贴,今年,松山区开辟绿色通道为2100户农民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27万元。”  据统计,今年,松山区购机农户有2100户,购买农用机械共计2256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总额将达到2327万元,所有补贴资金将通过一卡通于6月末全部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农户手中。

2016-04-19 18:15:00

信贷投放显成效 精准扶贫促致富

因药而闻世,江西省樟树市自然资源丰富,区域经济特色明显。据统计,该行去年共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53户,金额达5448万元;发放“金穗油茶贷”197户,金额达5857万元,支持中药材种植户105户,金额3620万元 。

2016-04-19 14:00:48

江西铜鼓农业银行精准扶贫 助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

铜鼓县被江西省政府授予“江西省竹加工产业基地”,国定232个“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据统计,该行去年累计发放7户“财园信贷通”贷款、金额1700万元、“财政惠农信贷通”67户金额1426万元、支持茶叶种植户4户金额216万元、支持油茶种植 户6 户金额215万元、支持毛竹种植户2户金额40万元。

2016-04-19 14: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