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约车监管应及时“亡羊补牢”

2016-05-05 17:5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白靖利

  深圳网约车司机涉嫌杀害女性乘客的消息连日来引发关注。年轻生命的凋零令人惋惜。偶发的悲剧虽不能抹杀网约车产业的发展,但公众期待监管部门能通过这起惨剧总结教训,加大对网约车的监管力度。

  据滴滴公司介绍,犯罪嫌疑人使用真实信息在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涉案车辆牌照系其临时伪造。事实上,审核把关漏洞只是网约车平台问题之一。在今年3月深圳市交委约谈5家网约车平台时,曾通报包括违法多、交通事故多等五大问题。现实中,网约车牌照甚至车型都与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另外,网约车司机准入门槛过低,也为乘客安全埋下隐患。网约车司机群体中,已出现过吸毒人员、精神病患者和被吊销驾照者等不该出现的人员。应该看到,在给用户带来便捷出行体验的同时,网约车平台对司机和车辆把关不严的隐患,会直接导致用户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为规范网约车机制,近期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对网约车开展整治,地方网约车新政策包括审查司机身份等,对提高网约车司机整体素质有益。然而在国家层面尚未出台行业管理办法的背景下,地方性的规范约束仍然显力度不足,一些地方尝试设立的职业门槛,常常被外地网约车轻而易举地“攻破”。

  移动互联时代,网约车对政府部门监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公众希望深圳发生的案件能成为网约车规范、有序发展的转折点,希望在即将出台的顶层设计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从业者准入门槛、明确事故赔偿责任,通过可操作、能执行的具体政策,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唯有如此,才能弥补网约车这一新兴行业在制度和审核上的缺失,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车司机;车牌照;红利;亡羊补牢;用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司机夜里路边停车没拔车钥匙 9.6米长大货车被偷

我父亲养了一台大货车,一家人的生计全靠这辆车,可是18号早上,这辆车丢失了。新文化记者李易书核实报道:陈先生的父亲今年68岁了,“我父亲年纪大了,就雇了司机开车,17号晚上司机把车停在了世纪大街的路边,可早上起来就不见了。

2015-10-21 07:31:07

22辆洗扫车15分钟扫完道路 确保走正步不起尘

昨天上午,在万众瞩目的阅兵开始前,被称为“零方阵”的22辆纯电动洗扫车,在长安街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倾斜排开进行洗地作业。用时15分钟,22辆洗扫车完成环卫作业,确保阅兵行进道路上的尘土残存量降到每平方米2克以下,“走正步不起尘”。

2015-09-04 05:44:00

别车抢行致大打出手事件频发 你争我抢互不相让

自从“文明天下”媒体行动启动以来,观众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线索,内容包括了出行、旅游、环境卫生、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

2012-11-18 23: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