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农业部:去年粮改饲计划150万亩 实际落实286万亩

2016-05-05 13:33:00 来源:中国网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去年粮改饲计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了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了预期目标将近一倍,说明农民对粮改饲有积极性,对这项政策是拥护的。

  马有祥指出,优质饲草料是畜牧业最基础的基础,优质饲草料供应不足是制约我国草食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去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在黑龙江、内蒙古等10个省区,选择了30个县开展粮改饲试点,以全株青贮玉米为重点,推进草畜配套。实践证明,粮改饲试点实现了种养双赢的良好效果,既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草食畜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举措,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

  马有祥用四组报告数据进行分析,一是去年粮改饲计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了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了预期目标将近一倍,说明农民对粮改饲有积极性,对这项政策是拥护的。二是试点地区的全株青贮玉米平均亩产3.5吨,每吨的收购均价410元钱,一亩地收入是1435元,比种植籽实玉米增收335元,这说明农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三是奶牛规模养殖场全面普及全株青贮玉米,成母牛平均单产达到了8吨,生产一吨牛奶节约饲料成本300块钱。乳蛋白等质量指标也有明显提高,肉牛饲喂全株青贮饲料每出栏一头节约饲料成本1000块钱,说明养殖效益提高了。

  原标题:农业部:去年粮改饲计划150万亩 实际落实286万亩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粮改;农业部;青贮玉米;饲草料;农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一种调整叫﹃粮改饲﹄

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等牛羊养殖玉米主产区推广全株青贮玉米范围,以规模养殖场为龙头,以农机收贮加工为支撑,以种养结合为基础,开展粮改饲效果明显。通过粮改饲发展全株玉米青贮,可以提高优势产区的种粮效益,能够改土增粮,藏粮于地。

2015-12-02 09:38:00

未来5年畜牧业存在10大商机 你舍得放弃?

2015年秋收至今,粮食滞销、粮价下跌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种粮大户更是忧心忡忡,而反观粮食进口量则是逐年上升。

2016-02-21 12:13:00

国务院给省长定任务:做不好粮食安全将追责

一面是粮食连年增产,另一面却是粮食丰收压仓;一面是国内粮食价格居高难下,另一面是大量廉价“洋粮食”冲击国内粮食下游市场,长期以来,中国粮食产业面临复杂的格局。

2015-01-23 0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