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最高法:防止不当舆论影响司法公正

2016-05-05 01: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5月4日电 (记者 马德林)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4日在苏州表示,中国法院在加强司法公开过程中,要高度关注媒体与司法的关系,既要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让公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又要防止不当舆论影响司法公正。

  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当天在苏州举行,司法公开是议题之一。沈德咏说,司法公开是现代国家普遍遵循的一项重要司法原则,司法公开程度是评判一个国家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不受监督的权力都有被滥用的危险。”他强调,监督司法权力的机制有很多,司法公开是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客观性最强、公信度最高的一种方式。

  但他也坦陈,处理好司法公开和个人信息保护、司法公开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之间的关系,是目前中国法院所面临的两大新挑战。他指出,司法公开是一项法治原则,但所公开的信息也应当受到一定限制,而非盲目公开或无原则公开,要防止司法公开给个人生活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同时,法院依法独立审判原则要求法官依据事实、法律以及良知公正地对案件做出裁判,不受外界影响和外部压力干预。

  立陶宛最高法院院长日姆维达斯·诺尔库斯认为,只有司法公开透明才能保证公民知情权、减少腐败、塑造公众信心并提升司法公正性。

  他同时强调,法院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实现正义,“不能为了透明而透明”;对于司法领域一些规范性价值和必须履行的职责,不能打着“透明”的旗帜一刀切。法官的判决必须基于宪法和法律,不能以公众的意见为依据,也不能受到其他部门官员意愿的影响。(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司法公开;司法公正;中国法院;司法原则;司法权力;中东欧国家;裁判;法治原则;判决;最高人民法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中院多措并举推进司法公开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该蓝皮书中以法院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对最高法院、31家高级法院和49家较大的市中级法院共81家法院司法公开的情况进行调研和评估。从几年的司法透明度测评来看,中国法院司法公开的进展,在最高法院的大力推动下,在地方法院探索试行下,整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016-03-23 19:31:23

信息化为司法公开再开一扇窗

信息化为司法公开再开一扇窗,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已完成历史档案数字化,这是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是“互联网+”运用到审判的产物,是法院司法便民的新举措,是法院司法公开的再拓展。近年来,法院大力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司法网络拍卖、大要案庭审直播、当事人凭密码查阅案件进度等举措,大开司法公开之门。

2016-03-14 16:26:00

海南二中院开门纳谏 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畅谈法院建设

与会代表在党组书记、院长王萍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二中院法院文化展厅、诉讼服务中心等司法公开、司法便民设施的建设情况。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二中院近年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司法便民举措、司法公开做法深入人心,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等工作亮点突出。

2016-03-05 16: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