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借钱未遂反被送红包 感觉被施舍心里堵得慌

2016-05-03 13:53:00 来源:重庆晨报

  为了买新房他开口向朋友借10万元钱,朋友以手头现金紧张为由回绝,他虽然有些失望但也能理解。没料到过了两周朋友送了他一个2000元的红包,说是表达一点心意。他非常生气和愤怒,感觉自己被施舍,深受羞辱。

  来信

  我感觉被施舍和羞辱

  曾志高,38岁,公司职员,天蝎座

  我和老婆计划明后年生二胎,决定买一套大点的房子,有10多万的缺口,但等新房交房时,我们会卖掉现在住的房子,别说这10多万缺口,装修款也没问题。

  我向经常在一起玩的朋友Z开口,请他借我10万,两年之内归还。他却说手头现金很紧张,没法拿出10万元借给我。虽然有点惊讶和失望,一个住别墅开上百万豪车的人怎么可能连10万元现金也没有?但我还是表示理解和尊重,毕竟钱是人家的,愿不愿意借是人家的自由。后来,老婆找她的两个朋友一人借了点,还是把房子买下了。

  没想到两周后,Z通过微信给我转了2000元钱,说是送给我买新房的红包。联想到之前借钱被拒,我很生气很愤怒,他把我当什么了?乞讨者?

  我想我和Z好多年的交情也从此划上了句号。自始至终,我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因为信任,才向Z开口借钱,他不借也就罢了,还要给个红包来打发我,太狗眼看人低了吧。我心里堵得慌,想不通他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羞辱我?

  对话

  指责和抱怨没有道理

  张娓:他不欠你一分钱。让你生气和愤怒的到底是他拒绝了你的借钱还是送红包?

  曾志高:当然是送2000元小红包,他可以不借给我钱,被拒绝只让我失望,小红包让我感觉被羞辱,很生气。

  张娓:相对10万元,2000元可能是个小数目。但2000元也是钱,也是人家辛苦挣来的,你可以拒绝,但指责和抱怨没有道理。

  分析

  借与被借,都挺难

  五一节下午,我和曾志高在观音桥的一家茶楼见面。

  一番对话后,曾志高说,我还是该办按揭,向银行借钱,不向朋友借钱。老婆跟她的两位朋友借了钱,现在感觉也很不好,她都不大愿意和她们见面,始终感觉欠别人的心里有些别扭。我说人与人的关系越简单越美好,朋友之间一旦产生借贷行为,关系就变得复杂而微妙。我能够理解你和你老婆当借款者的不舒服感受,但想想你的朋友Z,他错在哪里?被你这般怨恨。那两位借钱给你老婆的朋友,借了钱反而被疏离,细想也是何等的冤枉。

  之后我又谈起了朋友借钱给熟人,结果不仅收不回钱,关系也变僵的事,曾志高说类似的故事他身边也有,钱一借出去心就悬起了。他突然明白过来似的说:“唉,屁股决定脑袋,我是借钱方,觉得借钱很难很不容易,如果我是被借的一方,也同样会觉得这是一件很烦心的事情。”

  对,借与被借,都有压力都挺难。建议私人之间尽量不要发生借贷关系,实在需要借钱,向银行借,利息毕竟是最便宜的成本。向私人借钱,付出的心理成本极高。如果朋友愿意借钱给你,他是把你以及和你的关系看得比钱更重,请珍惜善待,守信按时归还。如果朋友不愿借钱给你,他也一定有自己的难处,请理解尊重。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借钱;被疏离;送红包;男子;老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大妈借2000万炒期货 涉嫌非法吸收存款被捕

高大妈向吴奶奶开口借钱,吴奶奶二话没说,将自己老两口积攒下的50万元都拿了出来,就是希望能帮到高大妈。不仅如此,一辈子没借过钱的吴奶奶,还帮忙说项,甚至充当担保人,让高大妈顺利向她的妹妹、小姑子、侄子和徒弟借得款项。

2016-03-20 11:37:00

杭州大妈借2000万炒期货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捕

高大妈向吴奶奶开口借钱,吴奶奶二话没说,将自己老两口积攒下的50万元都拿了出来,就是希望能帮到高大妈。不仅如此,一辈子没借过钱的吴奶奶,还帮忙说项,甚至充当担保人,让高大妈顺利向她的妹妹、小姑子、侄子和徒弟借得款项。

2016-03-20 08:17:00

【图说】中国最肯借钱的人长啥样?

借钱是件烦心事。找谁借?怎么借?以下攻略也许能够提高你的成功率。

2015-11-25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