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2016-04-28 14: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产业+合作社“贫极”之中孕育勃勃生机

  大山也是金矿旅游扶贫在这里被推向极致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阅读提示】4月27日,凤凰河北随“治国理政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奔赴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保定市涞水县。作为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涞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利用“产业+合作社”模式、依托野三坡等优质旅游资源扶贫的可能性,而以白涧村和松树口村为代表的一批贫困村正在经历着脱贫致富的“蝶变”。

  白涧村的长毛兔养殖基地。

  白涧村:“贫极”中孕育生机

  4月27日,凤凰河北随采访团行进在涞水县境内的241省道上,缠绵的小雨笼罩着沿途的一个个村落,宁静而美。白涧村——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仅70公里,也是这些散落在山间的幽静村落之一。

  “白涧村所在的区域,是涞水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涞水县扶贫办主任丁树才说,在这个涞水县的“贫极”之中,生活着大约40000贫困人口,扶贫任务异常艰巨。地处涞水“贫极”的白涧村拥有山场1.8万亩,而耕地仅800余亩,在2012年,全村1800多人中,有1400多人深陷贫困。

  村民张晓翠正在大棚中忙碌。

  养殖大棚中的长毛兔。

  养殖基地门口立着合作社章程及分红明细。

  “到2015年,白涧村的贫困人口降到296人。”丁树才说,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白涧村的产业发展和股份合作制模式。2013年,在村支书刘文清的倡导下,白涧村建设了毛兔良种繁育基地,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民用自家承包地和获取的扶贫资金入股,由合作社统一养殖长毛兔,同时可在养殖场打工,挣取“三金”。

  在白涧村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外,立着详细的“长毛兔股份制合作社章程”和“社员分红一览表”,“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大幅标语则显示着扶贫工作者们的决心。

  一个养殖大棚里,48岁的村民张小翠正在忙碌着,她的工作是给奶兔除毛。“在这儿打工,一天有60块钱工钱。”张小翠说,在来基地打工之前,她在家中无事可做,只能眼巴巴地过穷日子。而现在,除了打工的钱,她们全家还能拿到每人每年300-400元的分红,这让刘小翠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白涧村;贫困村;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小翠;松树;口村;农家院;农民专业合作社;涞水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配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

党建专家建议,贫困地区更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阵地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近年来,一些地区加大对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财力、人力保障,激发其活力,增强基层干部谋事创业、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热情。

2016-03-29 10:42:58

今年郑州要脱贫3.2万人88个贫困村“摘帽”退出

16日至18日,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胡悌云一行到我市革命老区调研。 调研组认为,郑州注重将扶贫攻坚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精准扶贫举措实、成效好、潜力大。

2016-03-20 12:49:00

巩固脱贫成果建设全面小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2年,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兰州市启动实施‘双联’行动,全市1300多个单位联系730个行政村、4万多名干部3.6万户贫困群众,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

2016-03-09 1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