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访刘慈欣:希望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最终获奖

2016-04-27 22:3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孙琪 张漫子)4月27日,第74届雨果奖初赛结果公布,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入围最佳中短篇小说奖。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首位雨果奖得主刘慈欣,他表示,祝愿郝景芳能够最终获奖。

  2015年8月,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第一部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奖。小说《三体》的获奖,在社会上引起一阵科幻小说热潮,本次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入围又掀起新一轮对科幻文学的关注。

  刘慈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幻作家获得国外奖项,是中国科幻小说更多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我当然希望郝景芳能够获奖,”刘慈欣表示,“《北京折叠》和她之前的作品风格不太一样。我很喜欢她以前的一些作品,比如关于火星的一些长篇小说,都很有美感。”

  《北京折叠》描写的是一个与现实有关的科幻故事。郝景芳结合了多年北京生活的经验,描述了科幻类的分为三层空间的北京,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其中还有对生活在北京的“国贸人”“回龙观人”等的刻画和描述。

  郝景芳是天津人,于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目前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得知入围雨果奖后,郝景芳表示很惊喜,同时还说:“不能和大刘的作品一同入选,心中的遗憾甚至大过了惊喜。”本届雨果奖参赛的中国作者众多,包括刘慈欣的《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及科幻作家陈楸帆的作品等,均未能入围。

  对于中国科幻作家不断获得国际奖项,刘慈欣表示,他希望未来,中国的科幻小说能够更多地被介绍到美国、介绍到西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作家群能够因此扩大。

  刘慈欣还告诉记者:“目前处于多媒体时代,纸媒体文学的未来非常难判断。中国的科幻小说在国外获奖,比如《三体》,对我们国内科幻小说促进作用有限,主要是对国内科幻小说的向外输出有促进作用,希望今后有更多国外的读者读中国科幻小说。”

  谈及传言即将上映的电影《三体》,刘慈欣表示,电影《三体》今年之内不会上映。

  为纪念20世纪世界著名科幻作家雨果·根斯巴克,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这一科幻文坛奖项被命名为雨果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设立的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刘慈欣;郝景芳;三体;科幻小说;获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慈欣加盟百度“凡尔纳计划”,用脑洞和科技改变世界

19世纪,法国出现了一个著名科幻小说家,时至今日,他的科幻作品对后世仍有深远影响。他就是被誉为世界科幻小说之父,创作了《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月球旅行》等大量优秀科幻作品的儒勒·凡尔纳。

2016-03-28 14:38:00

刘慈欣再入作家富豪榜:盼高收入带来科幻文学繁荣

刘慈欣再入作家富豪榜:盼高收入带来科幻文学繁荣,(宋立超)第十届作家富豪榜22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发榜,山西科幻作家、世界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项“雨果奖”得主刘慈欣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位列榜单第11位。”  刘慈欣坦言,当前科幻在中国仍然属于边缘文学,关注度虽有提升但不是主流。

2016-03-24 08:18:00

刘慈欣回应当选山西作协副主席:不影响写作

刘慈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得澄清一下,每个省作协都有不少副主席,我这个副主席只是一个称号而已,没行政级别、也没工资,不影响写作。”  3月4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山西省作家协会六届三次全委会会议上,公布了刘慈欣当选省作协副主席的消息。

2016-03-07 15:01: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