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厦门一天内3人轻生 专家:春季易诱发心理疾病

2016-04-27 15:46:00 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白斌斌通讯员林文福夏侯艳)春天万物萌动,人的心情也容易躁动,容易诱发一些精神、心理疾病,轻生的念头因此会经常掠过人的心头。这不,前天一天内,有三人轻生,其中两人死亡,只有一人获救,令人唏嘘。

  [案例1]

  屋内烧炭男子不幸身亡

  25日下午,亲友给住在集美东山里的小刘打了电话,但是怎么也联系不上。察觉到异常,当天傍晚6点多,家人来到了小刘的住处,但是门怎么也敲不开。随即,家属找来了锁匠帮忙开门。门打开了,但是里面的一幕却让大家愕然———小刘一动不动地躺在了床上,家人赶紧拨打120求助。

  现场人员说,屋内发现了一盆炭火,门窗缝隙也被用胶布封堵。急救人员赶到后检查发现,小刘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民警随后对现场进行了勘察。附近邻居说,小刘独自在出租房4楼住了一年多,人平时比较安静,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知情人介绍,小刘今年30岁左右。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案例2]

  失踪一夜女子湖中溺水

  出门时,她说自己出去散散心,但家人随后怎么也联系不上她。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出动,在灌口的各个地方寻找。第二天清晨,有亲戚听说灌口黄庄风景湖公园里有女子溺水,急忙赶去查看。果然,溺亡女子正是大家苦苦寻找的人。知情人说,虽然很年轻,但溺亡女子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

  原来,有人在灌口黄庄风景湖公园发现,湖里有个身影一动不动。“绑着马尾辫,穿着深蓝色衣服,背朝水面。”目击者说,消防、民警和120很快来了,消防官兵随后将女子打捞上岸。可惜的是,急救人员检查发现,女子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女子的家人赶来,一名男性亲属直接哭着坐在地上。家属表示,家里气氛不错,不知道为何会这样。

  记者了解到,经初步勘查,女子已经被排除他杀可能,相关原因仍在调查中。

  [案例3]

  出租屋内他开煤气自杀

  清晨7点,租住在穆厝社101号2楼的住户闻到了一股煤气味,起先以为是谁家煤气漏了,没太在意。结果煤气味越来越浓,担心有人轻生,邻居赶紧报警。消防、120很快赶来。事发房间房门紧锁,特勤二中队官兵立即疏散了附近无关人员,并利用开门器对房门破拆。

  3分钟后,房门被打开,房间内的煤气味更浓,一个煤气瓶正在滋滋漏气,男子躺在床上,已经陷入昏迷。消防官兵迅速将煤气瓶的阀门关紧,将男子抬出房间。同时,把房间内所有窗户打开,降低空气中的煤气浓度。男子随即被消防官兵抱出,放上救生担架。急救人员初步确认,男子还有生命迹象。随即,男子被送医救治。

  知情人士表示,男子姓蓝,因为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轻生。记者随后了解到,经过救治,男子暂无生命危险,相关原因仍在调查中。

  从寒冬到暖春易诱发心理疾病

  一天内发生3起轻生事件,仙岳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晓阳对此表示,冬春季节是精神、心理疾病好发季节,跟气候有不小的关系,即便是正常人,在阴雨天里也容易出现心情不好的情况。而美丽心灵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戴仕梅认为,从寒冬过渡到暖春,万物复苏,人体也需要适应过程。如果神经细胞比较敏感,适应力不强,便容易出现身体功能失衡,诱发心理疾病。

  如果情绪不好,该如何去调节?张晓阳认为,不管是否有心理疾病,有情绪就要寻找方式去表达出来,比如通过聊天、运动、旅游等。而如果一个人出现抑郁、焦虑、睡眠问题,很大的可能就是情绪表达受阻,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出问题。戴仕梅则认为,可以选择换一个环境,用积极的态度处理事情。

  “其实抑郁症不可怕,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心灵感冒’。”张晓阳表示,如果出现类似抑郁症等心理疾病,除了自我调节外,在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最好寻求帮助,通过吃药、心理咨询都能解决。而当下则有不少人因为面子等各种因素,不愿意及时寻求帮助,病情不断加重,最后导致了自杀这种极端的情绪表达方式。

编辑:杜静

关键词:心理疾病;轻生;男子;女子;心理咨询中心;急救人员;小刘;消防官兵;民警;情绪表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种征兆提醒你开始走向心理亚健康

【导读】健康分为两大部分,一种是身体上的,另一种在则是心理上的。专题:  3.反应迟钝  被动接受或拒绝接受新鲜的事物,身体的灵活性下降,判断能力受到影响,做任何事情会比以前慢一拍。专题:  5.烦躁不安  坐卧不安,站着累,坐着也不舒服,任何响动都会引起烦躁情绪,有与人吵架的冲动。

2015-09-23 17:19:00

职场法则 10个必须警惕的职场负面心理

身处职场,有一些该有的积极心理,当然也就有其他一些不该有的。除了上述7种错误想法之外,女性久居职场,也要谨防以下3种负面的心理因素:其实,适度的“强迫”有积极作用,过度的强迫症则只有危害。

2015-08-07 10:34:00

俄专家:每日发6张自拍等回复是心理疾病表现

据俄罗斯“ren.tv”新闻网7月14日消息,俄罗斯心理学家研究发现,酷爱自拍的人士有患心理疾病的风险。俄罗斯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一天内拍摄三张自拍照是心理疾病发生的临界点。

2015-07-15 16:51: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