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支付宝上钱突然不见 被同事拿其手机转钱还债

2016-04-26 11:06:00 来源:扬子晚报

  醉卧单位宿舍,支付宝上的钱被转走。日前,南京玄武警方抓获了一起盗窃案件的嫌疑人。受害人在支付宝上的钱款被盗一个月后才发现并报警,而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系利用受害人醉酒酣睡之际,在受害人手机上打开了支付宝账户,利用自动登录功能进入后,将钱转走。警方提醒,手机最好设个锁屏密码,平时登录各种具有在线支付功能的账户后,应及时退出。 通讯员 杨维斌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支付宝被盗一个月后才发现

  4月15日深夜11点左右,南京市民胡先生去超市买东西,用支付宝付账时却发生了意外。系统提示,其输入的支付密码错误。胡先生很是奇怪,自己一个月没用支付宝了,但也没有修改过支付密码,咋会出错呢?等到胡先生致电支付宝客服后,对方的回答更让他心惊,自己支付宝账户上的2000多元居然都不见了。

  随后,胡先生便到南京红山派出所报警。值班警长阮彦博了解情况后,当即通过银行查看了胡先生支付宝账户的转账记录,发现这笔钱是在一个月前的3月12日被人转走的,而且胡先生支付宝的支付密码也被改掉了。根据这一情况,阮彦博怀疑胡先生的手机中了木马病毒。然而,对手机进行检测后,并无异常。胡先生也说,自己还是有点防范意识的,陌生链接从来不点。那么胡先生的支付密码怎么会被改掉呢?民警判断,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人动了胡先生的手机。

  嫌疑人趁受害人醉酒下手

  经过一番回忆,胡先生想了起来。3月12日那天正好是公司聚会,他喝醉后就没有回家,住在了员工宿舍,当时和他同住的是同事王某。“大家都是同事,应该不会干这样的事情吧?”胡先生说。民警经过查询发现,胡先生的钱被转进了高某的支付宝账户。而经过外围调查,警方发现,高某和王某是朋友,而且高某曾转过一笔钱给王某,数额正好是胡先生被盗的钱款数。

  至此,警方判断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很快,王某到案。经过审查,他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原来,3月12日晚上,胡先生和王某都喝醉了,回到宿舍后两人便睡了过去。中途,王某醒了,摸到床上有个手机,打开一看居然是胡先生的。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和胡先生睡错床了。因为胡先生的手机未设锁屏密码,王某便抱着好奇的心态打开看看,结果发现胡先生的支付宝是自动登录的。

  警方:设锁屏密码并及时退出登录

  想到自己欠了高某两千多元钱,王某便动起了心思。他通过手机验证码的方式修改了胡先生的支付密码,然后将胡先生账户里的2000多元转到了高某的账上。之后,他便将转账、短信记录删除,将手机塞到了胡先生床上。目前,王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取保候审。警方表示,胡先生的手机没有设置锁屏密码,在使用手机支付宝后,也没有及时退出登录,而是让支付宝始终处于自动登录状态,给王某留下了可乘之机。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一般人的手机上都会有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所以一定要设置手机的第一道防线——锁屏密码,以免手机丢失或被不怀好意的人接触手机后,导致手机内信息泄露。同时,手机上涉及钱款的软件,比如微信、支付宝等,在不使用时尽量退出登录,以免发生意外(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支付宝;王某;自动登录;男子;木马病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积金可用于看病租房落户 6招查询你的公积金余额

公积金可用于看病租房落户 6招查询你的公积金余额,(韩家慧)据媒体报道,山东将放宽公积金使用条件,装修、交物业费均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天津市缴存公积金除可服务于购买住房外,还可用于积分落户及支付房租,避免公积金在账户上“沉睡”。

2016-04-24 16:41:00

感情不和持刀伤人 潜逃三年乘车被抓

2013年11月份,王某和李某因为谈论婚事时发生分歧,继而相互厮打,情急之下王某抓起菜刀将杨某胳膊砍伤后逃走。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案已被铁路警方移交地方公安接受处理。

2016-04-25 17:30:41

刚出狱办席冲喜 又醉驾面临“二进宫”

今天,重庆梁平县男子王某接到警方出具的血液酒精含量检验鉴定报告,后悔死了:“刚从监狱出来回家,又要面临牢狱之灾,怪自己不长记性啊”。

2016-04-25 16:0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