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零钱换整钱真币变假币 南京多名农村留守老人受骗

2016-04-21 20: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零钱换整钱真币变假币南京多名农村留守老人受骗

  警方现场缴获的假币,老年人很难分辨出其与真币的区别。 陈欢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1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专挑农村地区留守在家的老人,通过给甜头、拉家常,从这些弱势群体手里,以假币骗取真钱。21日,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该市已有多名老人因此受骗上当。目前,该市浦口公安分局已经抓获两名专门在农村地区使用假币的骗子,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此二人已在同一地区连续作案达20余起。

  今年三月底,一对颤巍巍的年迈老夫妻来到派出所,老太太手里攥着一把“百元大钞”,一进派出所就哭诉:“警察同志,你一定要帮我抓到骗了我钱的骗子。”在民警的耐心安抚和询问下,报案人王婆婆说出了自己被骗的遭遇。

  当天早上,王婆婆家中来了两名年轻男子,他们自称是修路的工人,正在附近搞路面改造,希望请王婆婆帮忙每天烧点开水,给修路工人泡点泡面午饭充饥,并承诺每天给予其50元的费用。王婆婆就答应了。

  随后,两人主动和王婆婆聊天谈心。正聊的开心,其中一名男子出去接了一个电话,回来后就很焦急地说,急需要两千块钱整钱。两人当着王婆婆的面,商量了一会,就拿出了一扎10元、20元的零钱请求王婆婆帮忙换成整钱。

  王婆婆见两人很着急,便把家中2000元整钱递给了一名男子,该男子在数钱过程中,另一男子接了个电话,声称会计已经带了整钱,不需要换钱了,便将2000元钱交还给了王婆婆手中。临走前,两人还交待王婆婆中午记得多烧点开水。

  不过,王婆婆等了半天也没见两人回头,等到王婆婆老伴回来后,才觉得事有蹊跷。果然两人把钱拿出来一看,发现全是号码相同的假币,才知道上当受骗了,匆匆赶到派出所报案。

  警方在村里调查两名骗子的过程中,又有4名老人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因为平时老人不怎么使用大额钱币,两名“好心人”走后老人又将“钱”重新收了起来,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币已经被调了包。

  通过走访,民警了解到村里已有多名老人被这两名“好心人”坑骗。由于案发在农村地区,几乎是零监控视频资料,增加了民警的破案难度。

  经过半个多月的蹲守,终于在某村头抓获了刚刚用同样伎俩骗取老人真币准备离开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和张某。在林某身上缴获了刚刚行骗得来的2000元现金和1000多元假币。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两名骗子交代了他们给甜头、拉家常、零钱换整钱其实是假币掉包真币的行骗三部曲。据二人交代他们网上购买了假币,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差、心理防线好攻破的“优势”,短短一个月内在同地区作案20余起。民警当场收缴了假币两万余元。

  目前二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积极追溯二人购买假币上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假币侵害对象大多选择农村弱势群体。使用假币的犯罪分子起初会以各种手段骗取老人信任,再以购买农副产品、换钱等多种手段使用假币行骗。农村为使用假币的多发地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得逞后很容易逃离。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使用和持有假币者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误收了假币,要及时报警或上缴公安机关,切勿为避免损失而再次使用假币。(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留守老人;南京警方;农村弱势群体;零钱;好心人;优势;派出所;抓获;作案;该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后的“留守村庄”

2月24日消息,春节一过,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带着留守家属的挂念重踏征程,村子又回归平静。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山西省潞城市贾村,几位留守老人坐在村广场边晒太阳(2月17日摄)。

2016-02-26 06:39:00

河南安阳:深山巡护线路 不忘留守老人

  2016年1月28日,河南省安阳县都里镇盘金垴村言花屯自然村,巡线途中的电力员工李超凡、高保国把随时携带的春联送给70岁的刘梅英老人。

2016-01-29 10:03:00

“温暖工程 · 授渔计划” 精准扶贫一帮一关爱留守老人健康体检行动启动

1月27-28日,“温暖工程-授渔计划”爱普电力关爱留守老人健康体检行动在湖北襄阳、枣阳两地开展,该行动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落地,通过一帮一的方式资助农村孤寡、留守老人。(爱普电力董事长陈国栋(左一)、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中)为留守老人发放健康体检卡和助老慰问金)

2016-01-29 10:0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