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房山发生2.7级地震 官方:未发现塌陷与伤亡

2016-04-19 10: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房山发生2.7级地震官方:未发现塌陷与伤亡

  图片来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吕春荣)19日凌晨,一则北京房山因“塌陷”发生地震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房山区政府新闻办回应称,截至19日上午8时,地震发生地区未发现塌陷与人员伤亡。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消息,4月19日01时10分在北京房山区(塌陷)(北纬39.91度,东经115.75度)发生2.7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集中关注,北京和房山地区的网友多表示无震感,网友疑问多集中于:震中位于房山何处?有无人员受伤?何为塌陷地震?

  今晨9时14分,房山区政府通过官微回应称,地震发生后当地连夜组织调查组迅速了解震情,启动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房山区政府称,此次地震发生地位于房山区大安山乡,经北京地震局核实,此次地震属非天然地震。截至上午8时,大安山乡所辖8个村未发现塌陷与人员伤亡。

  其实,对于“非天然地震”,今晨7时33分,中国地震台网就通过微博解释,“非天然地震如爆破、塌陷、矿震、核试验等,由于发生在地表浅层附近,在速报时均按0公里处理。”

  地震专家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地震分为天然地震和非天然地震,天然地震就是构造地震,自然活动导致的地震。非天然地震是由人类的活动引起的,包括地震如爆破、塌陷、矿震等。

  “比如矿区巨大的塌陷就会产生震动,这就会被监测出来。”上述专家说。

  根据官方介绍,此次地震震中位于房山区大安山乡,据该乡政府官网显示, 大安山乡地处京西深山区、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拓展区内,属太行山余脉、百花山中山地带。乡域总面积70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大安山矿社区),全乡总户数4066户,户籍总人口9451人。

  该乡官网还显示,2005年,大安山乡坚决落实国务院446号令和市、区有关文件要求,自2005年开始至2010年4月,依法关闭了乡域内103座乡村煤矿,“一业独大”的产业发展链条被彻底摧毁。(完)

编辑:杜静

关键词:塌陷;塌陷地震;大安山乡;地震发生地;地震震中;北京房山区;地震专家;中国地震台网;矿震;构造地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一酒店草坪突然大面积塌陷 下面是在建隧道

昨天早上7点多,杭州之江路梅灵南路口子旁边一块草坪突然塌陷,现场出现一个3米深的大坑,塌陷面积达200多平方米。隧道工程项目部已确认,确实是隧道施工引发了塌陷,原因是一股不明的地下水源突然涌出。

2016-02-23 07:15:00

安庆市区繁华综合体沿街地段大面积塌陷

安庆市区繁华综合体沿街地段大面积塌陷,1月26日消息,安徽省安庆市,安庆新城吾悦广场龙眠山路侧发现塌陷。塌陷不仅导致龙眠山路侧的慢车道受损,一处建筑的基础部分也受影响。26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塌陷现场正在紧急处置中。供图:视觉中国

2016-01-27 09:12:00

哈尔滨公交站台塌陷因供排水地下管道问题引发

今天上午11点,记者致电哈尔滨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称,事故发生当天下午,城管部门协同道桥部门已将塌陷大坑回填完毕,道路恢复通行。经初步调查,塌陷事故由站台附近供排水地下管道问题引起。(北青报见习记者 张雅)

2015-08-27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