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听诊器打电话暖男医生另类语言处方 三龄童手术不再怕

2016-04-16 11:08:00 来源:武汉晚报

  “伯伯,现在轮到我给你打电话了!”剪着西瓜头的小男孩坐在一位穿着手术衣的男医生怀里,把听诊器放在他的胸口玩得不亦乐乎。这是昨天上午发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第二手术室门口的温情一幕,被麻醉科护士刘瑜顺手拍了下来。

  照片上长得萌萌哒的小男孩,名叫李一航,家住青山,今年3岁半,因为腺样体肥大要动手术;医生叫王鄂友,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副教授。

  武汉晚报记者收到刘瑜私信后,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照片中的“暖心医生”王鄂友。他说,航航的手术原本安排在15日下午,2天前突然发烧,因为担心影响手术,当天上午妈妈带着航航在手术室门口找到他,希望评估看看能否照常手术。

  可能因为害怕被送进手术室,当时航航躲得远远的,怎么叫都不肯过来。“我们来玩个打电话的游戏好不好?”看到医生伯伯手里扬起的听诊器,航航连忙跑了过来,“烧退了,肺里还有点痰,手术时间还要往后挪一挪。”说话间,他取下听诊器挂在了航航的脖子上,“仔细听听,这是什么声音?”“咚,咚,咚,好像敲大鼓,真好玩!”“下次还来这里跟伯伯一起玩游戏吗?”“嗯,下次还来。”航航笑着答应。

  前不久,抱着婴儿的暖男医生火爆朋友圈,王鄂友说,这些偶然被拍下的镜头其实很平常,很多同事都用这种“语言处方”和“行为处方”安慰过病人。他告诉记者,小孩子害怕,常常用哭闹不止来抗拒手术,甚至会咬医生。要让孩子顺利进入手术室,得花点小心思,用孩童的语言和游戏的方式更容易被孩子亲近。“就是这几分钟,就能消除大部分恐惧。”(记者刘璇 通讯员杜巍巍)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听诊器;男医生;手术室;腺样体肥大;手术时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营人物:才滢,毫厘之间绽放精彩

16年前的7月1日,才滢从辽宁工学院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入伍,成为海军计量测试中心一名普通的科技干部。为高标准编写出《军械专用检测设备研制计量保障要求》,他先后奔赴海军8个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历时60多天,总结分析了近万台被检设备的计量特性。

2013-01-13 09:30:00

总装西安军代局某军代室 让火箭炮用上“听诊器”

(张国新 吴兴波)在不久前的一次演练中,火箭炮发射如暴风骤雨,瞬间给敌人以灭顶之灾。为此,研发“弹药多功能综合检测仪”,保障炮弹储运集装箱快捷可靠发射的总装西安军代局某军代室官兵倍感欣慰。

2012-10-30 01:05:42

手机变身听诊器

目前,肺炎仍然是世界上夺取儿童生命的主要杀手之一,每年约有14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这个数字甚至比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导致的死亡数之和还要高。与这套软件相配套的听诊麦配件的成本大约为20美元,这比目前市面上的数字听诊器要便宜数百美元。

2012-09-07 18:05: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